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辽宁铁岭市:拎稳“菜篮子”紧抓春耕备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梓宪
  • 作者:于险峰
  • 2020-02-27 20:40:01

从疫情防控开始,铁岭市农业农村局就对全市7个大型设施蔬菜小区的生产供应情况进行调度,实行产量周监测、地头价格日调度。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早做分析和预判,又将统计范围扩展到20个设施蔬菜小区,为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同时,铁岭市农村农村局与铁岭市交通运输局、铁岭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中共铁岭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确保全市农产品正常流通秩序的函》,协调各县(市)区防指办公室保障农产品运输畅通,确保了全市设施蔬菜产得出、供得上、运得到。随着运输畅通,目前设施蔬菜地头价格较往年同期略有攀升,菜农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

为确保畜禽养殖饲料及时补充和种畜禽调运畅通,铁岭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及时评估、精准施策、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力争把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以加强生猪统计监测为重点,持续做好肉蛋奶、果蔬稳产保供日报告和周报告,每日跟踪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肉蛋奶购销存监测统计结果,做好肉蛋奶、果蔬稳产保供工作。做好帮扶对接,向大型畜禽养殖场、果蔬专业合作社派驻联络员,关注生产动态,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产销对接,引导广大企业、场(户)通过《全国滞销/紧缺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及时发布产品购销存信息,做好网上产销对接。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有果蔬滞销的情况,一方面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支持。市农业农村局与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农业专家通过到现场或以视频对话方式对菜农的生产技术问题进行答疑,发放设施蔬菜提质增效栽培技术手册1000余册。通过多种渠道发布禁限用农药名录,确保设施蔬菜的质量安全。

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帮助菜农找销路。建立了铁岭市设施蔬菜助农微信群,通过微信群来广泛收集全市滞销农产品供应信息,并与商务局、文旅集团等部门信息共享。随着微信群日益壮大,群内涵盖了散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连锁商超、电商、物流公司、基层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等近90余人。经销商通过提供的信息第一时间按需求与农户(农民合作社、驻村第一书记等)取得联系,实现对接、采购。不完全统计,通过对接销售的农产品30吨以上,极大缓解了菜农、果农的销售难题。起到了疫情防控期间产供销的纽带作用,有效解决了部分农产品滞销问题。

春季是农业生产的最关键时期,铁岭市农业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备耕生产。重点开展对主要农资储备和下摆情况的监测,密切关注价格变动,积极协调做好农资的调剂调运,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

铁岭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组成指导组,深入20多家饲料生产企业和畜牧加工企业,协助制定复工方案,指导复工生产。对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积极协调原料生产、运输环节,确保原料供应到位。向多家企业免费捐赠次氯酸钠消毒原液累计750余升(40倍稀释后可生成防疫用消毒液30000余升),有效填补企业防疫消毒液缺口。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的农民科技培训集中教学不能开展的实际情况,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以线上指导为特色,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指导春耕春备。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微信群,在群内发送春耕生产技术、春耕物资供应等信息100余条。积极组织植保、种子、农机等科室技术人员运用网络进行远程技术指导。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