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春耕备耕农资保供 重庆供销系统在行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梓宪
  • 作者:邓俐
  • 2020-02-27 22:02:02

“化肥、谷种,快来买哟!”“我要四袋谷种!”“我要3袋复合肥。”一辆响着高音喇叭的绿色小皮卡行驶在重庆市永川区莲花村的乡村马路上,不时有村民招手示意购买种子化肥。村民许传举高兴地说:“这下巴适(方言“好”的意思)了,田土都已经翻好了,谷种和化肥也给送家来了。“这是永川区供销社农资配送上门服务的一个镜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开展农资配送上门服务,截至24日,销售化肥26万吨,缓解了农户用肥急需。

受疫情影响,重庆多数农业经营主体停产歇业,已经波及到当前春耕生产和农产品供应,而且逐步涉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存在潜在的连锁反应。日前召开的“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立足当前保供、着眼长远可持续发展,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积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户等提供机耕机播、农资供应、测土配肥、植保飞防、冷链储运、市场对接等服务,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国家队”应有作用。

梁平区领导高度重视,区长蒲继承、副书记陈孟文、副区长唐诗平深入各基层供销社了解疫情防控和春耕农资储备情况,要求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及时开展春耕春播。区供销社及时成立了“抗疫情、促生产、保供给”服务队,开展春耕春播应急保供配送服务,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随时掌握当前农资行情和基层需求,为各乡镇基层社和种植大户配送化肥200多吨、种子6吨、农膜35卷。同时组织基层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抽调4台农用无人机对中华梁平柚海、北林蔬菜基地、青菜头种植基地等“三社”融合示范点进行义务消毒和杀虫,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长寿区供销合作社与区农业农村委联合下发春耕备耕文件,出台春耕保供方案,及时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加强化肥和农膜调运、强化网点管理,确保农资备耕落到实处。一是加大化肥货源储备,做好市场需求分析,充实网点库存,确保供需平衡合理。二是龙头企业引领,全力做好春耕化肥供应应急预案和全区化肥价格监测工作。三是各基层供销社主动作为,向当地政府争取支持,确保满足用肥需求。四是严把质量关,开展农资诚信经营、农资打假工作,实行拉网排查,进销存台账管理,建立健全农资商品可追溯机制。

璧山区供销社多渠道保障农资供应,确保春耕有备无患。一是通过多渠道组织货源,科学调度安排,提前备足备好农资产品,通过电话预定开展免费配送;二是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从严从重处理,坚决保证价格稳定;三是及时组织农业产业复产复工,璧山区为民农机服务股份合作社提供了13台拖拉机和16个机手,为大兴镇、正兴镇、大路街道等地区的农民耕地,做好春耕备耕服务。

巴南区供销合作社“以作物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中心”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一是指导区农资储备配送中心储备各类化肥2000余吨,确保首期春耕储备量;二是农资配送站、农资门店、综合服务社开展了“保春耕、战疫情”送农资下村,线上线下购肥行动;三是全面落实质量承诺,确保让广大农户购买到“放心农资”;四是解决车辆难搬难运,村、镇封路等配送梗阻,向全区16个镇街销售配送各种化肥 600余吨,疫情期间送化肥进村入户120吨,各门市销售 80 余吨。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开展全市农资配送上门服务情况摸底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市37个区县供销社(大渡口供销社无农资经营未纳入统计)开通了农资电话订购送货上门服务,配送化肥14万吨,配送服务涉及5197个镇、村网点,涉农乡镇覆盖率达到98%,其中万州、梁平、南川、潼南、九龙坡等23个区县配送了7.7万吨化肥到87万农户(含大户、合作社)手中。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