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记者手记 详情
在防疫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杨娟
  • 2020-02-27 12:29:00

大年三十的夜里,驱车近5小时后,安坪镇镇长钟和平在凌晨3点赶回了长沙家中,因为工作原因,他已经两个月没回家了。但下午3时,他的手机里跳出工作群发出的紧急通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所有干部取消休假,大年初一起正常上班。匆匆吃过团圆饭,钟和平又踏上了安坪镇疫情防控“一线”的征程。

他只是这场战“疫”防线上的一个缩影。为守护一乡净土,在安坪镇党委、政府紧密部署下,全镇17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尽锐出战,织牢防控网,全力摸排来自武汉及周边地区人员,安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支50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自发走向“战场”。

这一个月来,基层干部从紧急动员到毫无保留全身心投入战斗,广大群众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全力提供服务,部分村民则从“要我遵守”到“我要遵守”全面配合防控……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正是这一体制才能在最短时间内组织发动起广大群众,实现自治有序、法治有度、德治有方的效果,打出漂亮的疫情防控“组合拳”。

疫情蔓延,也暴露出乡村治理中的一些“短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到形成处置问题的长效机制,抗击疫情的“大考”,也因此成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一次契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