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孟津实践”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2020-03-03 10:13:02

孟津县县委书记 杨劭春

孟津县政府县长 赵 莉

作为河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2020年孟津县将持续把农业农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坚定信心、大干快上,拉高标杆、创树亮点,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产业兴旺为基,重点实施好49个产业扶贫项目,夯实脱贫“基本盘”;以设施服务为本,加大农村电网改造、通村入户道路、安全饮水提升、通讯网络延伸、电商精准扶贫等工作力度,推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农村倾斜,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脱贫成效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基础更牢成色更足。

二是强化现代农业“硬支撑”。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1.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确保实现粮食总产2亿公斤的年度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发展花椒种植2万亩、车厘子1万亩、孟津梨0.6万亩、设施果蔬600亩,当好全市的“菜篮子”“果园子”。深化农旅文旅融合,持续提升四条高效观光农业产业带,切实加快沟域经济带、“多彩长廊”田园综合体、省级精品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建设,努力让乡村经济更强。将黄河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加快实施沿黄绿道“通景线”建设,谋划引入沿黄马拉松赛事活动,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河域经济”典范。

三是书写美丽乡村“新画卷”。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持续开展垃圾清零、一村万树、厕所革命、治违清乱等工作,大力推进42个整村改厕和污水管网建设,开展15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打造50个“绿庄”,让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切实抓好沿黄绿化、邙山绿化、廊道绿化、村庄绿化等,真正让孟津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以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让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四是共谱乡村治理“奋进曲”。以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县为契机,落实“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总体要求,重点打造2个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镇、28个试点村,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实施星级示范村创建,培育20个乡村振兴星级示范村。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确保2020年底全县所有行政村收入达到5万以上,50%行政村收入达到10万以上。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