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畅通信号,只为农村孩子安心上网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李锐
  • 2020-03-26 16:57: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推进“停课不停学”,数千万的学子每天以“在线”的方式完成学习,网络和信号成为保障学生无忧学习的关键因素。针对一些偏远地区自然村的孩子不能顺利上网课的情况,作为“信号守护者”的通信人在大山里、悬崖上搭铁塔,建基站,力求在最短的时间为孩子们送上满格信号。

“这是我第一次在家上网课,不用爬山,更不会受冻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叔叔们的期望。”3月17日,甘肃省陇南市马鸡山村八年级的学生尹芳终于结束了疫情期间在山顶寒风中上网课的学习生活,坐在家中书桌前的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时间回到一周前。3月9日,甘肃铁塔陇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基站规划选址途中,发现了一群孩子竟然在悬崖边上上网课,他们围着一堆柴火,石头当椅子,板凳当课桌,小手冻得通红。上前询问后得知,原来孩子们的家都在不远处的深山中,无线网络信号很弱,只能约着一起在信号比较好的山顶上网。

了解情况后,陇南铁塔立即向当地工信、教育主管部门汇报,并积极协调陇南联通紧急对接。通过协调,陇南联通决定将附近两个自然村原计划6月开通的基站提前开通。3月10日,陇南铁塔组建党员先锋队,克服施工队伍尚未复工、沿途村镇疫情防控尚未解除、雨雪天气道路湿滑等困难,仅仅用了7天时间,就开通了马鸡山村临时基站,让孩子们能够安安心心在家上网课。

前一段时间,西藏昌都姑娘斯朗巴珍“雪山追网”的短视频上了热搜,因为家被四周雪山环绕、地势较低,网络信号不好,她每天步行30分钟到信号稳定的山顶上网课,常常在冰冷的石头上,一坐就是4个小时。

视频发出的当晚,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立即部署西藏电信运营企业核实情况并妥善解决。第二天早上,西藏移动、西藏铁塔昌都分公司的运维人员在路况复杂的冰雪路面上艰难跋涉7个多小时,赶到了斯朗巴珍所在的昌都市卡若区埃西乡布格自然村。技术人员对现场基站进行排查检修,测试显示,西藏电信的4G信号能满足现场上网课的条件,然而斯朗巴珍使用的是中国移动的号卡。为了让她尽快能够在温暖的家中上网课,技术人员洛松曲登将自己安装了电信卡的手机送给了斯朗巴珍。几天后,在技术人员的攻关下,斯朗巴珍家中的信号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她还收到了西藏移动免费赠送的网络流量。

更令斯朗巴珍意外和惊喜的是,在了解到她就读的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有2000余名西藏和青海籍的学生后,学校所在地的江苏淮安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主动联系学院,为900余名困难学生每人赠送50G流量。

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同时也进一步凸显了网络的作用。“停课不停学”以来,为了让千万学子每天都能够通过网络观看教学视频,在线答题、互动,真正做到学习“不掉线”,信息通信行业的员工争分夺秒进行线上教育网络宽带的持续扩容。安徽省教育数据中心的带宽全面升级,移动带宽由300M升级至1G、联通带宽由200M升级到1G、电信带宽由1G升级到2.5G;陕西电信将全省大中专和中小学教师群体的家庭宽带免费提速到300M;云南运营商将云南省教育厅义务教育网络交换中心互联网专线的出口带宽,免费从20G扩容至100G;甘肃电信将贫困家庭学生在宽带网络免费提速至500M,并免费提供“云课堂”教学资源;辽宁移动面向全省教师和学生免费提供光宽带试用3个月,免费为全省中小学提供云视讯服务……

随着5G网络的规模部署,以及智慧教育、智慧乡村等应用加快普及,我国的“数字鸿沟”将进一步缩小,更多的农村的孩子将享受到和城市无差别的教育资源。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