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中日合作开展杜仲叶林资源高值化利用科技创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梓宪
  • 作者:靳军 记者肖力伟
  • 2020-03-31 19:26:01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下发通知,从2020年1月起到2022年12月,中国和日本将合作开展杜仲叶林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该项目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

杜仲是我国特有的单科单属单种的活化石植物,是传统药用资源,也是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的胶源植物,其产业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根基并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目前,杜仲种植生产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鼓励发展产业,杜仲树叶被列入国家卫计委新资源食品原料名录。

据了解,该项目中方单位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日方单位是大阪大学。中日双方将分别发挥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开展杜仲集约化栽培模式技术研究,解决杜仲功能食品和保健品开发、杜仲胶生化高效提取、杜仲动物饲料添加剂开发和杜仲木材热解制备医用植物酸等关键科学难题,推动我国杜仲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和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杜仲研究团队已在陕西咸阳、宝鸡和榆林、河北、新疆等地累计推广杜仲叶林种植基地2万多亩,团队技术支持的“杜仲订单式林业科技项目”入选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主办的《中国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并获评优秀案例奖,杜仲叶林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