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湖南瞄准全面小康补齐“三农”短板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杨娟
  • 2020-04-01 11:07:01

全面小康决胜之年,湖南“三农”工作怎么干?3月31日,湖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湖南省委一号文件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今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主题为“关于抓好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全省“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着力发展精细农业,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六大强农”行动,突出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对照全面小康各项指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委组织开展了全面小康专题调研,梳理出了农村公路、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等6个方面突出短板。面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湖南逐一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提出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实现农村通组道路、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义务教育、社会保障、“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等“六个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农村公共卫生文化服务建设。

“农民收入问题一直是我省‘三农’工作的一块短板。”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益平在发布会上透露,新冠肺炎疫情让湖南第一季度农民增收的贡献双双减弱,对今年实现农民增收目标带来了较大压力。

对此,湖南一方面立足当下,重点稳粮、稳猪、稳菜,抓好春耕生产、生猪和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推动农民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大力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加强与用工单位的“点对点”劳务输出服务,特别是加大省内用工企业的保障力度,带动还滞留在家的农民工就近参与到当地生产建设中来,获取就业收入。一方面将立足长远,要实施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行动计划,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力争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