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青岛西海岸新区:“街呼区应、上下联动”高效解民忧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郝凌峰 毕海虹
  • 2020-04-01 12:12:02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起“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新工作机制,依托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创立“街呼区应”“响应”平台,镇街遇到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件等,可通过平台“呼叫”区直部门,上下联动处理群众的身边事、疑难事。

“效率很高,仅用了俩周,村里道路就修好了。”站在刚铺好的道路上,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东曹汶村网格员朱晓玲别提心里有多畅快了。前些日子,因为G204国道大修调流,大货车把村里的水泥路压坏了,村民出行不便。了解村里的情况,王台镇立刻通过青岛西海岸“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的“响应”平台,“呼叫”交通部门和交警部门协助解决该问题。

王台镇发出“呼叫”后,青岛西海岸交通部门立即与之取得联系,对接核实情况,安排G204国道大修工程的施工单位对东曹汶村道路进行修复。交警部门也同时出动,安排执勤人员加大对该处路段的巡逻疏导,严查存在违章行为的车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两个周后,养护期结束,村里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首先明确了谁为主、谁配合的主次关系和职责分工,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既提升了办事效率,又给基层松绑减压。”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丁新春介绍,青岛西海岸从厘清职责入手,聚焦基层反映集中的7个领域60项具体事项,根据青岛市委编制的“施工图”“说明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流程环节、压实工作责任。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明确主责部门和协办部门,实行跨部门一体联动,从而避免基层权责不对等、滥用“属地管理”推脱责任等问题。

“2019年8月,西海岸还印发了《关于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并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办法、交办事项准入办法、‘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部门考核评价机制等四项配套制度,部门‘响应’情况纳入综合考核范围,占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的三分之一。”丁新春告诉记者,一系列举措不仅规范了“属地管理”工作,也让“镇街有难题,部门来帮忙”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实现解决问题高效化。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