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黑龙江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刘伟林
  • 2020-04-01 14:51:01

黑龙江省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截至3月26日,全省应离田秸秆已离田5521.9万亩,去年冬天至今,黑龙江省实现了全省“零火点”。

去年秋收后,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过去一个年度周期的工作量,截止2019年底,秸秆综合利率达到83.15%。特别是2020年春节以后,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一起抓,采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错峰、分散作业等方式,加快推进春季秸秆离田。

2019年省级财政投入43亿元,重点围绕秸秆还田、秸秆离田和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制定11条具体政策措施,基本涵盖了秸秆综合利用各个环节。进一步明确春季农机作业监测平台继续开放,对纳入农机作业监测范围且符合作业标准的给予补贴。同时,利用今年国家实施黑土保护性耕作试点的有利契机,加大对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作业的补贴力度,组织各地抓紧购置免耕播种机械,做好机械准备。目前全省免耕播种机保有量达1.77万台,可满足作业需求。

全省以秸秆还田为主,燃料化、饲料化为辅,充分调动农民和市场主体主动还田的积极性,扩大玉米秸秆翻埋、碎混还田、玉米免耕覆盖还田、水稻秸秆翻埋还田、水稻秸秆本田腐熟等还田作业面积,同步推进饲料化、燃料化利用,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在肥料化上,把秸秆还田肥料化作为综合利用的主要措施,推行秸秆粉碎直接还田、保护性耕作覆盖还田、秸秆腐熟还田、秸秆沤肥还田。在饲料化上,坚持种养结合,在农牧结合区的畜牧养殖县(市)推行“公司+规模养殖场+农户”方式,开展秸秆青、黄贮利用,实现专业化定制、标准化生产和统一化供应。在燃料化上,大力度推进农村能源革命,支持各地扩大秸秆固化压块站建设规模,促进秸秆转化利用。依安县直燃利用20万亩。在原料化上,引进了三聚环保炭基肥、绿源康拜生态板、国立源纸浆等一批原料化利用企业。在基料化上,培育了海伦黑臻食用菌、黑龙江稻乐、瑞禾农业、五常秸乐、穆棱鑫北双孢菇等利用秸秆生产食用菌菌棒、水稻育秧基质生产企业。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