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疫情之下更要守望相助深化合作——中俄农业合作线上研讨会综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杨梦帆
  • 2020-04-03 11:22:01

近日,由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主持的中俄农业合作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期间,来自中俄两国的与会代表就两国农业合作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在俄罗斯的农业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和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

合作方向明确潜力大

俄罗斯是一个农业大国,有非常好的农业发展机遇。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马克西莫娃·斯维特兰娜在会上介绍:“我曾和我们的农场主一起到中国参观,看到了中国农业是怎么做的,从中学到了很多,其中包括农业生产的文化和纪律性,这都是农业中非常重要的因素。而俄罗斯土地辽阔,各地气候条件不同。我认为,我们两国农业有很多紧密合作之处可以进一步发展。”

“中俄农业合作方向明确、潜力大,待解问题清晰。”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双边合作处处长申硕表示,农业投资是中俄两国农业合作的热点领域之一。2017年中俄两国签署农业投资合作规划,2019年两国元首签署《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就扩大大豆贸易、深化全产业链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近年来,中国对俄农业投资步伐持续增速,投资主体更加多元,投资领域日渐广泛,形成了以大豆、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种植、加工、仓储和物流方面综合开发的格局。

黑龙江省农科院对俄农业技术合作中心已经有30余年的对俄合作基础,与30多个俄罗斯农业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该合作中心主任张举梅说:“为加速黑龙江省农科院优良品种在远东大豆种植区的合法推广和应用,我们主要开展了3项工作。一是推进大豆品种在俄罗斯联邦登记,二是筹办俄罗斯联邦远东地区大豆科研生产实践会议,三是进一步深化科企合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等秘书崔昌利表示,2019年中俄农产品贸易额达54.7亿美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在面对疫情造成的困难时,中俄企业之间表现出了真诚的合作态度,守望相助,相互理解,共同承担,相信在疫情结束后,中俄农产品贸易会出现反弹性增长。

疫情影响逐渐显现

“这几年中俄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俄农业合作,为今后推动中俄农业合作开发指明了方向。”虽然前途光明,但俄罗斯犹太州北方农业公司总经理王宝国仍有些忧虑。他表示,目前在俄境内从事农业合作开发的中国企业往往规模相对较小,因此资金保障水平有限,一旦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则损失严重,持续再生产投入能力较弱。

吉林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立华提出,公司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投资种植人参、党参、黄芪等中药材,但目前还有些问题亟需解决,比如林地使用相关手续、种籽进出口手续、生产技术人员进入该区域工作的相关审批手续等,以及俄罗斯当地的用工保障问题。

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形势下,中俄农业合作企业面临务工人员派出困难。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宝国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洪国说:“自2月19日起,俄罗斯暂停受理、审批和颁发中国公民的赴俄工作邀请函和中国公民赴俄工作许可;3月16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从3月18日至5月1日禁止一切外国国籍人员和无国籍公民入境俄罗斯,还可能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一步顺延。受该政策影响,外派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暂时无法获得俄罗斯入境许可,导致在俄农业种植企业春播备耕工作无法开展。同时,公司还面临地租和员工工资支付等损失。”

“疫情对中俄农业贸易和投资的影响已经显现。”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研究中心教授祝宁波介绍,在农业贸易方面,由于部分企业被迫停工停产,已陆续出现无法按期完成订单的情况。交通的中断,使某些季节性水果无人采摘或因运输障碍而烂在地里或滞留在仓库。一些通关口岸的关闭也影响了两国农产品的进出口。对农业投资方面影响更大。一些设备、原材料等面临供应不及时,甚至无法供货等问题。劳工入境和工作将面临更多限制性措施和公共卫生措施,影响投资项目的实施和推进。

申硕认为,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一是管理服务节奏受影响,致部分业务尚不能完全快速办理。二是在俄的中资企业面临着农业用工难、用工贵,农业生产资料等投资品供给不足等难题。三是商业交流受限,如每年2月在莫斯科举办的食品展受疫情影响,致使参展的中国公司大大减少等。

积极沟通共渡难关

面对困难,需要中俄双方共同努力解决。申硕认为,一是中俄双方应保持积极沟通协调。加强政策信息交流,努力将疫情对农业投资合作的影响降至最低,共同采取措施,力争化“危”为“机”。二是中俄两国应加强农业科技合作,加快推广农业科技新成果,推动中俄农业合作方式创新和高效,让硬软件设备所带来的红利解放中俄农民的双手双脚。三是鼓励中俄农业领域协会、商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发挥协调助力,整合上下游供应链的生产资源,研究解决断链环节下的生产协作,尽可能降低因延期复工造成的经济损失。

加强并深化中俄农业领域的合作是两国面对疫情的必然选项。祝宁波表示,中俄农业合作可从多方面开展,而以下三个方面更为急迫:第一,农产品检验检疫领域;第二,农产品可溯源领域;第三,农产品质量认证领域。

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董事长刘传武建议,企业在完善前期筹备工作确保合作安全性的同时,要增加合作模式和渠道,引入咨询、金融、保险等机构的参与。

王宝国认为,两国政府要鼓励、吸引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有计划、有方向地去俄罗斯进行农业合作开发。今年的疫情导致中资农业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工人难以去俄罗斯工作,无法安排种植计划。对此,他希望俄罗斯地方政府可减免2020年土地租金,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中资农业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希望俄罗斯的农业保险机构能够将中国企业农业生产开发纳入农业保险范围,使中国企业能够与俄罗斯企业享受同等的当地农业保险政策。

王洪国在研讨中提出,目前,由于春耕生产时间迫近,我们企业短时间内很难招募足够的俄罗斯工人,希望俄当地政府能予以帮助,联系当地的农业种植用工。同时有条件地允许中方人员入境俄罗斯复工,并协助简化在俄生产的农产品自俄出境的检验手续。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