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知行合一担纲承梁 “三农”青年堪当大任——农业农村部系统青年战“疫”保供侧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李鹏
  • 2020-04-03 19:29:01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干部的谆谆教诲。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最危险、最关键、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农业农村部系统广大青年挑起担子,冲锋在前、奋勇担当——他们中有的深入抗疫一线、勇敢逆行,有的坚守本职、抓好生产,他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信念和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以学促知,用信仰为青春加冕

80后、90后这些在富足年代成长起来的孩子,是很多老一辈人眼里没有经历过战乱、没有忍受过饥饿的“温室里的花朵”,他们能扛住风雨吗?

答案是肯定的。这场彪炳史册、壮阔恢宏的防疫阻击战,必将成为新时代“三农”青年的“成人礼”。铺天盖地的疫情防控和农村地区迫切需要复工复产的消息,让“三农”战线青年干部深刻认识到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他们在亲历和学习中不断成长。

在农业农村部的组织引导下,青年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等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战“疫”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信仰坚定必胜信念。像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的待产孕妇宋雨河一样,很多青年实现了心态上“从最初的惊慌焦虑到现在充满信心”的转变。她通过学习党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会议,深刻认识到我们之所以能举全国之力扭转疫情局面,党的领导是战“疫”胜利的根本保证。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党总支书记张陆彪的一堂题为“疫情下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微党课”深受青年欢迎,通过对比“钻石公主号”邮轮和“歌诗达号”邮轮事件,让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视频电话会议传达学习精神、理论学习小组展开线上讨论、微信工作群交流学习心得、手机移动端推送学习电子书……青年干部们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花式学习”。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后,信息中心和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的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必胜的信念、扎实的工作挑起肩上的担子。

知行合一,见微知著。通过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青年干部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先从自身开始做好防护,并发起了净化朋友圈行动,遏制谣言扩散。农科院、农研中心、规划研究院、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全国畜牧总站等单位纷纷通过微信、网站、 H5电子书等方式发出倡议书。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制作英文抗疫宣传视频短片,传播了“中国做法”的正能量。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制作的“战疫情”专题Vlog视频《A Day with ATPCer》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让更多的人学会了科学防护。

逆行战疫,用行动为青春赋值

国有难,我请战!农业农村系统青年干部们主动请战,投身抗疫一线,他们勇挑重担,留下了一个个刚毅果敢、充满活力的身影。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武汉封城、湖北告急的时刻,农业农村系统青年干部们主动请缨担当,深入暴风眼,在抗疫一线书写无悔韶华。科技发展中心的青年干部熊超和杨甜甜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主动报名参加小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每天登记进出人员几百名、机动车上百辆,从初次上岗的手忙脚乱到后来面对进出高峰期的有条不紊,在一天又一天的坚守中,他们见证了武汉市路旁的紫玉兰花从抽芽到盛开,盼到了疫去春来。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党员干部李正武回到湖北省老家荆州市监利县官湖垸村,全村仅有1名村医和1支额温枪,在人力、物力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他带领20多名返乡大学生成立青年志愿防疫队,守护着偏远山村上千村民的健康,他们发口罩、量体温、喷洒消毒液,村民在他们的感召下也转变了观念,由看热闹变为理解与支持,鲜艳的一抹“志愿红”成为乡村抗疫亮眼的风景线。

“挑水要到井边,采访须去现场!”元宵节当日,农民日报社记者李飞瞒着家人,一路由重庆奉节,经湖北宜昌,抵武汉、孝感等核心疫区,深入重症病房和方舱医院,走进蔬菜大棚和农贸市场,通过自己的笔和镜头,向公众传递湖北人民群众在抗疫保供中的顽强与奉献。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拍回的画面,用脚力、笔力、眼力和脑力打磨出的文字,无不体现着农业农村部青年干部的战疫担当。

据湖北千里之外的北京,规划研究院的团委书记付山同样也在用奉献书写着青春,他和退休的父母一道,主动加入社区党支部微信群,在白天上班结束后,他接替父母的工作,参加社区晚上时段防疫志愿值守,“白加黑”的辛劳自不必说,但他无怨无悔。

不同的时空,相同的守望,农业农村系统的青年干部们用奋战与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筑起一道坚实的青春长城,将病毒拒之在外。

忠于职守,用担当为青春筑梦

春渐暖,花渐开。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农业农村系统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大局,想方设法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人千百年的梦想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实现!

疫情如火情,责任重如山。农业农村系统青年干部临危受命,发挥专长评估疫情影响,为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全国农技中心和中国种子协会的五位青年连续奋战40天,收集基础数据近31万条,形成了34篇农资保供信息简报、20多期农技信息和10篇专题报告。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的青年干部临时受命,挑灯夜战,第一时间分析疫情对农产品易的影响,做好贸易形势评估工作。种植业管理司的青年同志大年初一赶往办公室,围绕紧急调度蔬菜生产和稳产保供等应对措施起草文件。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组织青年干部编写《兽药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指南》……他们用自己的彻夜不眠为万千农民恢复生产抢时间。

“妈,今天回不去了,孩子就辛苦您再看一天。”年轻的母亲方海仙给婆婆通完电话,又埋头扎进农产品检测工作,在接到疫情监测任务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的几位检测人员主动放弃休假,连续多天工作12小时以上,吃在单位、睡在单位成了常态。办公厅值班室的青年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启动应急值守“双班制”,积极开展防疫物资供应的沟通协调,为部系统政务运转提供了坚实保障。计划财务司青年干部积极对接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协调落实疫情防控和稳定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政策措施,将骨干农业生产企业纳入国家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政策支持范围,推荐21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已确认专项再贷款超过800亿元。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面临复工难,科研生产进度怎么保证?30余名青年博士站了出来,他们组成“博士采茶团”穿梭于所区基地之间。

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离不开良好的“三农”舆论引导工作。为了以更高效能保证疫情动态、防控命令和政策信息第一时间上传下达,青年干部们随时待命。部新闻处的青年干部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及时将政策信号传递给广大农民群众。农民日报社返乡青年记者撰写调研报告,总编室年轻编辑夜以继日地值守,新媒体中心不仅春节无休全程在战,15位青年还自发向湖北抗疫一线的家庭困难医护人员捐赠了1.5万元。广校体协为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利用“云上智农”农民培训手机应用软件,上线专家技术指导课程近300个,组织全国超过1000万人次农民参加了在线学习,深受农民喜爱。

苦尽甘来春满园,姹紫嫣红别样情。农业农村系统的青年干部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他们认真尽职履责,勇于担纲承梁。只要有这支战无不胜的生力军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双重胜利的目标必将实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