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烟叶产区6万农民创收逾11亿元
2020-04-10 16:35 来源:中国农网

今年3月,第一届全国烟农增收创富大赛落幕,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鲹鱼河镇长鱼村种烟农户陈开兴斩获金奖。

作为全省唯一一位金奖得主,老陈说可不全靠种植烟叶这个“主营业务”。种了30多年烟叶的他,随着近几年国家“拨付”烟叶种植计划持续收紧,也开始有了“防灾避险”的战略思维。“即便是在全国第一产烟大县——会东县,老烟农们也感到了‘凉意’。”陈开兴说,所以在稳定烟叶种植的同时,他积极响应当地烟草公司的倡议,依托烟田和相关基础设施设备,努力发展辅业,拓宽收入渠道。


在烤房闲置期,光伏发电项目为烟农持续带来收入。

和陈开兴一样,2019年,四川省有6万种烟农户投身“烟叶+多元”增收创富计划:5月的烟叶育苗结束后,烟草公司技术员指导农民对育苗棚稍事整修,就开始种植蔬菜、水果、花卉、药材、食用菌等;10月至次年7月的闲置期,烟叶烤房则用来养殖七星瓢虫、从事屋顶光伏发电、烘干发酵粮食,效益不菲;10月至次年3月,基本烟田进入冬闲期,烟草公司又引导烟农种植酿酒专用粮、蔬菜、光叶紫花苕等经济作物,确保“田尽其用”……


在凉山,农民利用烟草行业援建的水库发展鱼类养殖。

除了帮助烟农盘活闲置设施,烟草公司及其指导的合作社还把拓宽销路作为重中之重。至2019年年末,在烟草行业的帮助下,四川省凉山州、攀枝花市、泸州市、宜宾市、广元市等烟区,已注册“大凉山”“土鲜森”等10个烟农创收品牌,并利用烟草行业旗下电商平台、全省卷烟零售终端扩大销路。

烟叶主业引领,非烟产业辅助。2019年,全省6万烟农在户均售烟5.98万元基础上,平均每户依托辅业增收1.83万元。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