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军:驻村,更驻心

2020-04-15 10:3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孙菁

春雷一声响,草木纵舒横。

不管2020年的开头多么艰难,春天依然如约而至。疫情虽无情,却困不住张海军时刻牵挂贫困户的心。

陕西省靖边县东坑镇宋渠村,曾经的这里土地贫瘠,村民靠天吃饭,不少贫困群众对生活不抱希望。2017年,张海军刚进驻村时,看到有的村民把猪拴在大门口,羊圈破旧不堪,更有的一家四口挤在颤颤巍巍的土房里,心里不是一个滋味。

扶出群众精气神

张海军进驻宋渠村后,首先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谈心摸底。他发现越困难的贫困户越是没有信心,思想上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就等着工作队发钱发物,觉得扶贫就是给钱给物。“我婆姨有病,家也烂包成这样,我就是过一天算一天,哪有什么致富的想法。”贫困户郑外姓当时唉声叹气地说。

面对现状,张海军意识到扶贫首先要解决贫困户的思想问题。他再次走进郑外姓家,与他拉家常,宣传扶贫政策,给他鼓劲打气,帮助他落实医保政策。随着郑外姓慢慢有了精气神,张海军也开始为他谋划发展养羊产业,并帮助郑外姓申请产业贷款和9900元的产业基金。郑外姓逐渐意识到,要想脱贫,不仅需要帮扶,更要靠自己,勤劳才能致富。

 
郑外姓和他的羊

精准扶贫暖人心

张兴礼是一个憨厚的陕北人,他年纪大,家里四口人,老伴患有精神类疾病,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念大学,家里“养猪用绳栓、圈羊扎拉门、房顶漏半天”,看人人没精神、看家家不像样,一年的收入都不够全家人吃饭。

张海军对他家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摸底和分析,认为张兴礼致贫原因是多样的,要通过多方面的政策扶持帮助脱贫。

张海军帮助其申请产业发展资金和榆林市烟草局(公司)产业扶贫政策发放的“萨福克”种羊,一年下来就有大小30只羊,光羊绒就卖了6000多元。

除此之外,张海军还帮助张兴礼将旧房拆除,在原址上重建新房。

“这几年要不是张队长的帮扶,我们家那能住上这楼板房,娃娃上大学的钱也没着落。”说到张海军,张兴礼憨厚地笑着说道。

 
张兴礼的新家

脱贫攻坚不停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山村以往的祥和,也让扶贫工作队绷紧了神经。面对严峻的疫情,工作队迅速赶赴宋渠村,与村干部火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张海军多方协调为村里筹集1000多个口罩、50公斤的消毒液,并组织驻村队员对村办公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每天定期进行消毒,同时还联合村干部设立“劝返点”,为宋渠村筑起了防疫安全线。

“烟草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村的防疫工作做了很多事,非常辛苦,真是不容易!”。张海军和驻村工作队的付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3月以来,驻村工作队开始“双线作战”,在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组织春耕生产,抓好产业扶贫,摸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存在的困难,千万百计帮扶村民持续稳就业、稳增收,努力维护好群众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脱贫,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张海军自信地说道。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