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党旗引领强村富民路——山东省莒南县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王紫
  • 作者:吕兵兵 张永峰
  • 2020-05-16 17:21:02


莒南县大店镇许家滩井村初心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成立大会


初夏芬芳,草莓飘香。5月6日,记者来到山东省莒南县大店镇许家滩井村党支部领办的初心果蔬合作社有机草莓生产基地,果农们正在忙碌地采摘、装车……到处一派丰收喜人的景象。

村党支部书记许兵告诉记者说,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合作社与当地一家加工企业签订了协议,所有果品被以保护价收购,预计仅此一项即可为村集体增收16余万元,入股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

这是该县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莒南坚持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农村党建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农民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莒南县坊前镇可乐坡村合作社草莓种植基地

坚持上下联动 注重统筹推进

5月8日一大早,十字路街道东兰墩村党支部书记石学东就来到街道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服务中心,咨询合作社创办中的一些政策和问题。“在这里,不仅可以咨询了解相关的政策,而且还为我们提供手续代办、技术指导等一条龙服务,非常方便。”石学东告诉记者。

孵化服务中心是十字路街道专门针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设立的服务机构,不仅配齐了业务能力强的服务人员,而且聘请了专业人员作为专家服务团,具体指导合作社创办及经营事宜,提供人才、金融、技术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合作社的创办效率。

在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莒南始终坚持统筹谋划、上下联动、精准施策,确保了方向不偏、步调不乱、政策不走样。县委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建设工作方案》,以各级第一书记任职村和贫困村为重点,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00家,为全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同时,莒南整合财政、农业等部门力量,全方位支持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县财政列支5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从农业、科技等部门抽调专业人才组成“专家服务团”,指导有关镇街成立孵化中心,帮助提供全方位服务,安排相关部门、第一书记、县乡领导包帮联系合作社,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莒南县洙边镇环河崖村村民在合作社茶园基地采摘

坚持因地制宜 探索多元模式

当下,正是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然而在道口镇赫马岭村800多亩的小麦大田里,却鲜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据村党支部书记魏振伍介绍,自从2018年起,村党支部领办代彬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全村1100亩耕地种成“一块田”,实行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后,村民们不仅彻底从繁忙的农活中解脱了出来,而且年底还可以拿到入股分红。

唱戏要搭台,发展要引路。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何开好头、起好步,成为首要解决的难题。“每个村的地理环境、经济基础各不相同,必须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原则,因地制宜,不可搞一刀切。”莒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雷说。

为此,莒南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区分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加大培育力度,在全县筛选一批战斗力强、基础条件好的村作为“先行者”“排头兵”,率先迈出步子、闯出经验、打造样板,带动面上推广。

如今,像赫马岭村这样的典型示范村在全县已达27个。在这些典型示范村的带动下,莒南各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先后探索出了村党支部以集体“三资”入股自主经营模式,与省供销社直属企业合作,实施土地托管“一托三+N”服务模式,多个村组建区域联合性合作社的区域联合模式以及社企合作、农超对接等多种模式,走出了符合各自实际、各具特色的强村富民之路,构建起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莒南县洙边镇张家石门村合作社工人在茶园基地采摘

坚持抱团发展 实现多方共赢

十字路街道富泉村曾是一个典型的“三无”空壳村,舟车不通,闭塞落后,人心涣散。前些年,村党支部领办了农机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变村民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流转土地300余亩,建起了樱桃、草莓、食用菌生产基地,创办了富民加工项目。就这样,村民从自家土地上解放出来,或承包大棚,或到项目车间打工,鼓起的腰包看得见,摸得着,干劲十足。

“以前我们都是靠天吃饭的,守着几亩口粮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赵艳芬说,“现如今,既有土地流转给的钱,还有打工挣得钱,腰包可比以前鼓多了。”

村民变社员,五指攥成拳。“合作社成为村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群众对村集体有了信任和依赖,老少爷们儿的干劲重新聚起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曹佃振信心满满地说。现在的富泉村已经从一个“穷山洼”逆袭成远近文明的“绿富美”。

如今,伴随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不断推进,不仅让莒南村级组织实现了集体增收、群众共富,而且把党组织和群众拧在了一起,改变了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实现了农村党建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截止目前,莒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达125家,入社总人数12136人,注册资本达2.4亿元,发展各类产业项目320余个,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