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焕侠:"女汉子"的致富路

2020-05-18 14:15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孙菁

 “焕侠!焕侠!在家吗?”“在呢!在呢!我正在给猪打饲料呢!”“你现在可是脱贫明星啦!你看!你家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之星啦!”5月11日,陕西省澄城县王庄镇路井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雨龙将荣誉证和奖章送到了脱贫户杨焕侠手中。

 

一旁的打料机隆隆作响,打料机旁堆放着玉米、麦麸、大麦等原料。杨焕侠急忙把手在身上反复擦了两遍,接过荣誉证和奖章。“我们现在喂猪都是在家自己打饲料,按照猪生长的不同阶段进行配方设计,自己调配饲料营养高,成本低,还是科学养殖有效益呀!”杨焕侠喜悦心情难以言表。
       今年44岁的杨焕侠是路井村七组脱贫户,2015年杨焕侠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杨焕侠身体不好,家里日子也过得紧巴,丈夫在外地打工维持生计,两个孩子在读书,她既要辅导孩子的作业,又要干家务,家里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家庭花销大,收入少,为了改变家庭经济现状,她在家养了5头猪,发展养殖,没想到,到年底一算,没赚钱还亏本了,邻里都劝她别养猪了,但她就是不信这个邪,随后,她借钱又买了10头 猪进行养殖,谁知猪出栏时猪价一落千丈,再加上养猪成本过高,让一个拮据的家庭陷入困境 。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县烟草专卖局驻村第一书记张雨龙帮助了我,说实话,经过两次养猪失败的打击,我对养猪已失去信心,但他多次上门鼓励我发展科学养殖,让我学习养猪技术管理,又协调各部门的补助资金,在他的鼓励下,我试着在家科学养猪,经过一年多的边学习边饲养,我积累了养猪经验,现在我自己可以在家生产混合营养饲料、打防疫针,还能接生猪仔,家庭情况逐渐好转。2018年他又动员我承包养猪场,把养殖业扩大经营,刚开始我有些胆怯,他就给我制定脱贫规划,讲扶贫帮扶政策,我就让我丈夫回来先把猪场承包了,然后借钱贷款,逐渐发展,第一年就有了可观收入,还完了全部借款,也脱贫啦!2019年,猪场已有400多头猪,我在家也养了10多头猪,去年家庭纯收入达40多万元,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杨焕侠娓娓道来满是感激。

 

“焕侠是村里知名的女强人,养猪是个技术活,也是个细活,虽然有点脏,有点累,可她勤奋好学,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股不脱贫誓不罢休的干劲,村民都称呼她是‘女汉子’,她现在都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啦!”村民赵大姐这样评价杨焕侠。
       唠!唠!唠!唠……“你看它们一摆一摆走过来,哼哧哼哧,吃个不停,身体长得多健壮呀!再看旁边那十多只猪仔躺在妈妈怀里正呼呼大睡!多可爱呀!家里还是地方有点小,我打算今年再扩大养殖产业,在自家地里建一个大型养猪场,进行自动化养殖,让它们也有一个舒适优美的环境,把产业做大做强。”杨焕侠信心满满。

“在县烟草专卖局帮扶以来,我们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内生动力,同时以就业助脱贫致富,路井村有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5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018年路井村按照贫困户贫困村退出的五、七标准已全面脱贫退出贫困村,但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还得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张雨龙如是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