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四项重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王澎
  • 作者:李锐
  • 2020-05-24 14:32:02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布会。记者  李锐 摄

5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发展目标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年发展的重目标、硬任务,重点是加大就业、产业、消费等扶贫力度,要以投资建设带动扶贫脱贫。

第一,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收官。易地扶贫搬迁的建设任务已经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今年将持续推进搬迁后的相关工作,重点做三件事:一是制定政策。联合12个部门,明确了25项后续支持扶持工作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督导。督促指导各地压实地方责任,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加快扫尾工程、分区分类强化后续扶持等工作进度,同时对安置区的扫尾工程进行挂牌督战,督促相关省份采取有力措施尽早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协调资金。协调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资金264亿元、中央财政扶贫资金48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截至4月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实际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1.5万人,搬迁入住率达到99.4%。同时,在有劳动力的贫困搬迁家庭中,已经有超过90%的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

第二,发挥以工代赈带动就业增收作用。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分批下达了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重点投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湖北等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广泛组织贫困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参与以工代赈工程建设,将劳务报酬占中央投资的比例从10%提高到15%,预计将吸纳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第三,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了27个中央部门和单位,开展了30项具体行动,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规模,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第四,统筹抓好其它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教育、医疗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农村水利等建设,推动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陕西、山西考察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工程扫尾,一手抓后续扶持,确保如期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