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农技帮扶让京郊山村走上产业“脱低”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芦晓春
  • 2020-05-25 13:44:01


村民种的白菜不论斤卖,而是按“颗”,也不用担心滞销,因为有企业按照订单收购,每颗1块钱,这不仅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也让村子走上了“致富路”。这个故事就发生在京郊密云区古北口镇龙洋村。

初夏之际,记者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处于密云深山区的龙洋村。村里300余亩的蔬菜大棚里,一颗颗绿油油的迷你白菜长势旺盛,已近成熟。村民们正在做好采收前的准备,以确保蔬菜能保质保量达到合作企业的订单要求。

“今年,为满足市场对高品质蔬菜的需求,我们为龙洋村引进了迷你白菜品种,并采用‘合作社+技术推广部门+销售企业’的运营模式,从产前育苗、生产过程和产后销售三个环节开展技术帮扶。”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徐进说,预计全年亩收入可达9000元,较原有生产模式亩增收20%以上,帮助菜农向着小康生活迈进。

作为密云区较早的泥石流搬迁村,上个世纪70年代末,龙洋村的村民们从山上搬了下来。搬迁后的村民虽然居住环境有了改善,但是生活水平并没有得到明显提升。因为村子耕地稀缺,全村200多口人在仅有的300多亩地上种植着玉米等传统作物,只能满足养家糊口,没有形成产业化,难以指望“土里生财”。

转机出现在2008年。当年,为了帮助村子摆脱集体经济落后的困境,在市、区两级农业部门的支持下,龙洋村新建了297个塑料大棚,将300亩耕地全部转为设施蔬菜。一年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作为定点技术帮扶单位,开始了长达持续11年的技术“一对一”帮扶工作。

“刚开始推广站帮我们种植的是西红柿,成熟下季的时候村民们就骑着自行车驮着一筐筐的西红柿到密云县城、承德县城去卖。”回忆当初,龙洋村党支部书记杨荣声说虽然过程有波折,但是结果让村民们看到了摆脱贫困的希望。

通过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培训和“手把手”技术指导,村民们逐渐掌握了大棚蔬菜的种植生产技术,从品种到水肥管理再到采收,村民们开了眼界,也摸索出了经验,村子的产业有了基础,形成了规模。

多年的技术帮扶让龙洋村逐步形成了以辣椒为主,番茄、黄瓜、草莓等多种作物共同发展的产业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帮扶,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8年的8320元增加到2019年21280元,全部实现脱低。

龙洋村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开展技术帮扶并取得陈成效的一个缩影。目前,该站在密云区不老屯镇的5个低收入村和延庆区的2个低收入村开展帮扶工作,为300余亩蔬菜和粮食种植提供技术支撑,示范带动2000亩,同时引进企业进行运营管理,并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截至去年底,上述帮扶村全部实现脱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