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专家道破二点委夜蛾防控玄机: 不需用农药 提前做好生态调控是关键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王腾飞
  • 2020-05-25 17:51:01

5月22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所植保专家董志平、河北省植保植检站防治科科长李娜应邀来到衡水市帮农宏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该合作社90多名社员培训二点委夜蛾综合防控技术。

帮农宏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王金卯介绍,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二点委夜蛾危害严重,因为防控不科学、不及时,合作社种植的夏玉米遭受二点委夜蛾危害,缺苗断垄严重,有些地块甚至毁种,损失严重。为了早做准备避免今年再遭损失,特别邀请专家对合作社成员进行专题培训。

会上,董志平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二点委夜蛾的防控技术要点。她强调说,该虫一旦发生防治难度大,提前做好生态调控进行预防非常必要和关键。


防治难度大  预防害虫发生是关键

二点委夜蛾是2005年由董志平研究员等专家率先发现的夏玉米苗期新害虫,目前已成为黄淮海地区夏玉米的常发性害虫。2011年二点委夜蛾在黄淮海7省市大暴发,发生面积3290万亩,占夏玉米播种面积的20%,重发面积260万亩,单株最高虫量达30多头,危害率最高达90%河北省正定县对该虫进行了系统监测,2006年周年诱集的成虫893头,2011年成虫量2432头,而2019年成虫量已达到28702头,是2011年大暴发年份虫量的11.8倍。

自发现二点委夜蛾危害以来,董志平研究团队依托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农业部行业科技、河北省科技厅等科研项目支持,对二点委夜蛾展开了系统研究,明确了该虫发生危害特点、习性,揭示了该虫的发生规律和暴发机制,创制了高效性诱剂、高效杀虫灯、麦茬/秸清除机具等关键技术,建立了以农业生态调控预防措施为重点、以成虫诱控和幼虫药剂防治为辅的综合治理技术体系。

董志平介绍说,二点委夜蛾是连年秸秆还田、免耕播种逐渐积累导致暴发的害虫,严重为害夏玉米。一是虫量多、危害重、产量损失大。该虫在玉米幼苗基部咬食玉米嫩茎,钻蛀玉米幼苗,轻者造成缺苗断垄,严重的导致毁种。二是暴发性强、危害速度快。仅需4天时间就能造成大面积的死苗,一旦发生往往来不及防治。三是该虫隐蔽性强,防治难度大。该虫在麦秸覆盖下危害玉米幼苗,在麦秸的保护下,常规喷药基本无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玉米棵旁边撒毒饵,地少可以,但对于种植大户来说,根本没有人力及时防治。由此可见,做好预防、不让该虫发生是关键。


不需要农药  做好生态调控就能高效防控

培训会上,董志平介绍说,经过研究团队联合30余家单位百余人科技人员深入研究,揭示了该虫的暴发机制,不需要农药,通过农业生态调控就能高效防控该虫。

原来,二点委夜蛾成虫喜欢在遮阴潮湿的环境下栖息繁衍,小麦收获后田间高麦茬上覆盖长麦秸形成的空隙,有利于成虫在其内集聚并大量产卵。二点委夜蛾幼虫怕光,喜欢在麦秸覆盖下危害玉米幼苗。为此,破坏二点委夜蛾适宜生境是高效防控该虫危害的关键,防控关键期在小麦收获和玉米播种期间。

“随着农机化水平的提升,小麦收获玉米播种的配套农机逐渐完善,为科学高效防控二点委夜蛾提供了技术保障。”董志平向大家介绍了三种生态调控技术。

首先,小麦低麦茬收获,高度不超过15cm,麦秆细粉碎至5cm以下并分散抛洒。这样麦秸就会自然降落到麦茬之间,麦秸和麦茬之间不能形成大量空隙,减少了成虫集聚的空间,就会明显减少危害。目前的小麦收割机具备该功能,特别是小麦成熟度好,在中午干热天气收获效果更好,适宜大面积推广应用。

其次,小麦收获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清除田间麦秸,打捆用于造纸等,二点委夜蛾没有麦秸的覆盖就不能危害。同样,小麦收获后进行旋耕,特别是灭茬,用灭茬机将表面麦秸和麦茬粉碎并压实,成虫就不能迁入产卵危害,这种方法防控率可达100%,关键技术是小麦收获后马上粉碎,否则成虫已经在其内产卵,也能危害。小麦灭茬技术一直是防治二点委夜蛾的关键技术,适合大面积推广。针对小麦秸秆成条抛洒,也可以只灭茬有麦秸的地方,也能大大减少田间工作量。

第三,清除玉米播种行的麦秸,玉米出苗后没有麦秸围棵,就不会遭受二点委夜蛾的危害。具体技术包括石家庄农机厂专门生产的麦茬地清垄施肥免耕精量播种机,沧州润丰源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二点委夜蛾防控专用清垄机”,也可以采用玉米行旋耕播种机、玉米行深松播种机,或将开沟器与施肥器之间的水平距离由原来的5cm调整到10cm,加大玉米播种行的宽度,有些麦秸较多仍然覆盖的地方可以再用人工扒开的方法加以补充。

“总之,只要能够使玉米不被麦秸围棵,都能高效控制二点委夜蛾危害,这也是生产上常用的高效防控技术。”董志平表示,这些技术不仅能高效控制二点委夜蛾危害,同时也能保障玉米苗齐苗壮,为高产稳产奠定基础。


气候影响大 田间防治重在及时发现为害

二点委夜蛾有的年份发生轻,有的年份发生重,如何预测和防控?

董志平介绍说,二点委夜蛾发生轻重主要取决于气候条件。二点委夜蛾怕热,若小麦收获玉米播种期间连续3天超过36℃高温干旱,成虫将大量死亡或不能产卵,发生轻。另外,二点委夜蛾幼虫具有腐食性,在田间能够取食腐败的麦秸,在幼虫3-5龄暴食期(6月下旬7月初),若田间湿度大、麦秸潮湿,幼虫取食麦秸,玉米被害轻。这段时间若高温干旱,田间麦秸干硬,幼虫难以取食,则爬行到玉米幼苗钻蛀危害,取食补水,危害就会非常严重。各地气候条件差异很大,不同田块管理不同也会影响该虫的发生。该虫已成为常发性害虫,一旦发生就极难控制,还是要重点采取生态防控措施及早预防。

二点委夜蛾

有人问,若没有做好生态防控,田间发生危害如何及时防治?董志平解答说,二点委夜蛾喜欢遮阴,更喜欢潮湿,小麦收获后尽管造成了适宜成虫集聚的遮阴环境,若田块过于干旱,成虫则不去,播种玉米并灌蒙头水后成虫才去集聚产卵,若小麦收获时田块潮湿,则成虫马上就集聚产卵。小麦收获或玉米播种10天开始,到田间观察麦秸下是否有二点委夜蛾小的幼虫,三龄幼虫约5-6mm长。还要重点看玉米心叶是否有萎蔫的,有萎蔫的扒开麦秸看茎基部是否有蛀孔,若有马上防治。最佳方法就是撒毒饵,最好将麦麸炒香,拌上毒死蜱、毒辛、敌敌畏或杀虫单等,在麦秸围棵的玉米旁3-5cm处撒上3-5g,就会起到较好效果,关键要及时发现田间为害,有条件的及时灌水也能减轻危害。

通过董志平研究员的详细讲解和答疑,社员们了解了二点委夜蛾的发生危害规律,也坚定了战胜这一虫害的信心。王金卯表示,“今年小麦收获时,我们将在董老师指导下,在现有农机具基础上进行改进,粉碎秸秆带,高效清除二点委夜蛾孳生场所,控制二点委夜蛾的发生危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