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两会时评 详情
【两会快评】点赞“90后”,更要关爱“后浪”农民工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白锋哲
  • 2020-05-27 09:57:42

凭着一把砌刀,走进世界技能大赛为国争光,也走进了最高议事殿堂履职发声的全国人大代表、“90后”农民工邹彬火了。他让国人看到了新一代农民工的崭新形象,人们纷纷为他喝彩。今年全国两会,“90后”备受关注,罗杰代表在首场“代表通道”上谈道:“对‘90后’刮目相看,他们是奔涌的后浪,是有担当的一代。”但在点赞的同时,请不要忘了更多分散在祖国各地、默默无声的农民工“后浪”们,他们尤其需要重视和关爱。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持续走高,已升至40.8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17.9%增至2019年的24.6%,与之相对的是3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32.9%下降到2019年的25.1%,农民工老龄化、产业工人用工荒等问题日益突出。实际上,除了绝对人口数量的减少,用工供需错位、年轻一代农民工对务工有着更高诉求,是用工荒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方面建筑业、制造业等行业亟需有技能的工人,而另一方面却有不少人员找不到理想工作,如何破解?这些都再次提醒社会,要及早正视问题,未雨绸缪,切实改善农民工的生存、发展软环境,让他们从心理、情感、身份认同等方面,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和福利。

  值得欣喜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这项托底保障举措,从农民工作为就业重要群体、经济承受力相对偏弱等情况着眼,有利于解决农民工可能面临的阶段性失业等困境,可谓是包括年轻一代在内的农民工的福音。让人高兴的还有,全国两会上有多位农民工代表为农民工代言,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呼吁为新一代农民工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关爱年轻一代农民工、保障他们的权益,不仅是做好事,更是做对事、聪明事。因为这既关系着稳就业、保民生的大目标,又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和基本保证;既是帮助年轻一代农民工更好实现个人价值,又能够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要重视对年轻一代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建筑业、制造业等一线岗位工资待遇水平,形成权益保障机制;要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制度;要切实解决农民工在教育、社保、住房、健康、社会融入等难题,让他们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城市公共资源;要让更多农民工有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和平台,找到职业尊严感、成就感和城市归属感。当有越来越多像邹彬一样的新型产业工人出现,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基石则会更加坚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