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靠“三招”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张林萍
  • 2020-05-27 20:31:01

今年的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带来了关于切实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建议。蒋小松认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是现代乡村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动物疫病特别是重大动物疫病,不仅会引发经济问题,而且还会引社会问题。近年来,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切实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对有效预防和控制好危害严重的动物疫病,加快现代牧业经济发展,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33.jpg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

蒋小松表示,调查发现,目前动物疫病防控面临巨大挑战和困难。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动物防疫责任不断加大而动物防疫经费依然不足,二是基层防疫工作难度大而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三是基层动物防疫管理体制不畅且动物防疫工作人员待遇长期偏低。现有的动物防疫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为此,蒋小松提出三点建议:

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省级层面,切实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党委、政府、编办、发改、人社和财政等部门共同开展基层防疫体系建设调研,从机构编制、组织人社、发展改革和财政保障等多方面关注动物防疫工作,关心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建立省级层面、一插到底的机制体制。特别是借鉴新冠肺炎疫情后,人医疾控体制改革,协同推进动物疫控体系等涉及国家安全体系的建设,切实解决公共卫生及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将动物疫病防控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建议省、市、县、乡等四级人民政府将动物疫病防控纳入本级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将动物疫病监测、预防、控制、扑灭、实验室运行、冷链运行、动物产品检测管理等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强省、市、县疫控系统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完善实验室质量管理和生物安全管理体系;配齐动物防疫、应急及监测采样专用设备及物资;足量储备应急处理工作所需的消毒药、防护装备、疫情处置设施设备、疫苗等防疫物资;完善各级冷链体系,确保动物生物制品按照要冷藏规定运输和保存。

将稳定和加强基层动物防疫队伍纳入党委政府考核目标。“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基层防疫队伍是动物疫控体系中的压舱石和定盘星,没有一支稳定的基层防疫队伍,动物疫控系统失去存在的必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将失去有力的抓手。发达国家均将动物疫控纳入到人医疾控同等或更重要的地位,就是因为绝大部分人的传染病来源于动物,只有控制好了动物传染病,才能从源头控制住人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如禽流感、狂犬病、包虫病、H7N9流感等。因此,建议将稳定和加强基层防疫队伍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考核任务指标。一是进一步强化乡镇兽医站的建设,可参照乡镇卫生院建设,明确规定基层兽医防疫人员“三权归县”,定人、定编、定岗;二是建立和完善公平合理的收入保障及绩效奖励增长,参考公共卫生系统,大幅度增加动物防疫人员收入;明确动物防疫人员有毒有害津贴实施细则,保证动物防疫工作“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干事、能干成事”,增强基层防疫队伍工作积极性。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