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基层代表声音 详情
吴惠芳代表:进一步提升村民社会文明程度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高雅
  • 2020-05-28 13:46:26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曾是长江边的荒滩穷村,改革开放后,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进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农业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4.5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的一切工作要以人民为本。《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财政政策要做到‘开源节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这些要求和举措,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人民群众的关心和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表示,永联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努力在今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永联村工业起步早,传统产业占比大。近年来,永联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农业、旅游资源,实现种植养殖家庭化基地化、加工制作工业化标准化、餐饮美食特色化连锁化、销售配送网点化网络化、观光体验产品化产业化,充分释放出农业各个环节活力,形成农业产业链闭环,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永联村先后投入60多亿元用于企业环保改造,并且建设了4000多亩的苗木基地,成为永联生态屏障。永联村正按照AAAAA级景区要求,对居民生活区、工业生产区、农业生态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为农民提供良好生态保障。”吴惠芳说。

  永联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模式。吴惠芳介绍,一方面突出城乡融合发展,通过积极争取,把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延伸到永联村,让村民享受到城里人才有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另一方面组建经济合作社,持续不断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成立社区居委会,满足富裕之后村民更高的服务诉求。

  吴惠芳表示,永联村接下来要做的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让村民真正成为文明市民、合格公民,把文明指数和收入指数相结合,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