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两会专访 详情
高质量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市长阳卫国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吴砾星 王小川
  • 2020-05-29 13:48:26

  “株洲将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核心,以转变干部作风为重点,以高质量通过普查验收为目标,压责任、补短板、提质量、促长效,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市长阳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株洲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持续攻坚拔寨,持续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炎陵县、茶陵县等革命老区成功脱贫摘帽,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5.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市实现整体脱贫、同步小康。

  健全机制强体系。建立责任落实、政策支撑、财政投入、队伍保障4个体系。在全省率先构建了“1+7+6”精准扶贫政策支撑体系,出台《株洲市巩固脱贫实施意见》,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30.5亿元。推行“四包责任制”,实行市五套班子分别包五县(市)、市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驻村帮扶包贫困村、城市五区包重点县22个贫困村、市县乡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合唱”。

  突出精准提质量。围绕精准扶贫,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好贫困户增收,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共覆盖90.4%的贫困户。针对疫情影响,组织开展送岗位信息到户、送务工人员到厂、送扶贫车间到村、送公益岗位到人、送技能培训到乡“五送行动”,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66754人,占总人数的89.68%,比去年增加3353人。积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扎实开展巩固脱贫“九清零”行动和脱贫质量“回头看”活动,1.9万户6.47万名贫困人口圆了安居梦。

  广泛发动聚合力。将“互联网+”与社会扶贫有机融合,探索了“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的“三个一”社会扶贫模式。“一张网”,就是中国社会扶贫网;“一个联盟”,就是株洲社会扶贫联盟;“一支基金”,就是株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募集社会捐款近1亿元,累计资助近9000户贫困户,让30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上学梦,让2400多名贫困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让1600多户贫困户住进了新房。

  锤炼作风抓落实。株洲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次干部作风的大检验、干部党性的大检阅。所有在职市级领导带队,771支驻村帮扶队、1600多个责任单位、2.21万名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三走访三签字”和“四不两直”扶贫调研,市纪委监委对县市区和13个重点行业扶贫部门开展专项巡视,锤炼了干部作风,赢得了群众衷心称赞。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