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两会专访 详情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合作平台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市长刘毅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付伟
  • 2020-05-29 13:51:13

  江门是广东农业大市,在保障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农产品供应中地位举足轻重。江门如何抓住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将“米袋子”抓得更牢、“菜篮子”拎得更稳?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市长刘毅。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刘毅说,围绕做好保障粮食安全这篇文章,今年以来,江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全市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25.6万亩,比去年增加5.4万亩,“保守估计,今年全市粮食产量可达96万吨,比上年增长2%。”

  刘毅表示,接下来,江门将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见效”的目标,高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农业合作发展平台。具体来说,就是构建1个产业园,整合现有“物流+冷链”资源,构建覆盖全市、粤西甚至全省的产地与销地、冷库与物流、仓储与交易有机连接的服务平台;培育1个联盟,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涉农企业及江门对口帮扶(合作)的广西崇左、四川甘孜、黑龙江七台河加入跨区域采购商联盟,为帮扶(合作)地特色、优质农产品打开销路;打造3个试验区,在台山、开平、恩平建设高质量农业合作发展试验区,引导全球高端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现代农业要素在试验区对接融合;支持5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集聚发展,重点完善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等运行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引进、培育更多农产品加工企业在江门落地生根、健康发展;建设200个供应基地,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重点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