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疫情期间植保部门多措并举保障蔬菜安全供应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2020-06-02 11:48:01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2020年3月17日国务院第86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下称《条例》)已于5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的公布实施,是我国植物保护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开启了依法植保的新纪元。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本市植保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本市蔬菜安全生产供应,促进本市蔬菜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充分发挥植保体系优势,扩大技术服务范围。据了解,自2月1日起至5月20日,我市发挥市区两级植保部门、650名植物医生以及69家植保专防组织人员技术优势,累计组建相关微信和QQ植保技术服务群70个,服务蔬菜生产基地和农户7412个,植物医生开具处方20281个,解决病虫防治问题21618个,覆盖面积20.75万亩次。在原有市区植保部门人员基础上,发挥植物医生和专防组织人员服务一线优势,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技术指导与田间现场服务的有效结合和补充。

及时开展病虫监测预警,发挥技术指导作用。针对疫情期间及极端天气情况,累计发布蔬菜病虫测报与防治专刊7期,发布蔬菜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74期,并通过相关微信QQ群、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种植户病虫预防能力和疑难病虫防控能力。

广泛收集解决问题,提高安全蔬菜供应能力。通过多种形式收集各区植保部门、蔬菜专防组织、蔬菜生产基地存在的各类生产问题152个,其中涉及植保问题62个,目前已通过农药使用补贴系统、一对一技术指导等方式全部解决。上述调研服务基地数量累计132个,不仅涵盖50家市级重点蔬菜生产基地,还涵盖93家蔬菜病虫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以及部分其他生产园区,有效提高了我市安全蔬菜生产基地数量和供应能力。

及时开展抽检执法,保障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截至5月21日,全市累计开展农药管理督导检查24次,市、区共出动农药执法人员1874人次,现场检查农药经营门店共计1192家次,现场检查农药产品5101个次;检查农药使用者324个次。截至5月21日,累计签发产地检疫合格证66份,涉及169个品种,种植面积64.928亩,总产量988.2千克,繁殖材料636.14万株;签发植物检疫证书810份,涉及556个调运单位,涉及257个品种,调运种子数量1038.98吨,5.6万株;国外引种审批277批次,涵盖对外制种、区域试验、生产试种、生产用种、科学研究等领域,引进种质资源6.98吨,草本水果515株;累计出动植物检疫执法人员1196人次,检查门店1255店次。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