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榜样 详情
毛南族脱贫“摘帽”背后的农行力量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黄慧
  • 作者:王光强 黄明毅
  • 2020-06-05 15:52:01

环江作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到2019年底,全县65个贫困村出列,累计减贫人口1.72万户、6.4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8%。2020年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全区21个贫困县作出同意脱贫摘帽的正式批复,环江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近年来,农行环江县支行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做强县域”定位,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延伸服务网络,为该县成功脱贫“摘帽”作出积极贡献。从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7.91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3.22亿元;到今年4月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88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01人;着力打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电子机具覆盖全县117个行政村,覆盖率79%。

信贷支持助力教育扶智脱贫。2016年末,环江县义务教育在校学生3.45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0.1%,存在学校功能室用房及实验仪器设备不足、图书设备缺口大、校舍陈旧且附属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制约全县教育事业稳健、可持续发展。为配合该县实施“教育扶智脱贫”行动,农行环江县支行主动作为,于2017年7月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由农行提供期限25年固定资金贷款1.3亿元用于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项目建设,项目涵盖全县115所中小学(含教学点及1所特殊教育学校),修缮校舍及功能室建筑面积7.38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面积14.08万平方米;完成22所学校绿化面积3.49万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计算机等设备2048台,购置图书70万册、图书柜及体育器材等2700个。2019年末,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74%,教育资助政策覆盖率100%,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零”辍学。

产业支撑助农实现增收。近年来,农行环江县支行依托地方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持续推广“政府增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累计发放农户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2.77亿元,重点支持懂管理、会经营、讲信用的各类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种养业,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环江·洛阳镇红桔水果种植示范基地是一个以“党员能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为运营模式的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由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基地核心区面积670亩,辐射周边农户种植面积3000余亩。“从2018年初以来,农行环江县支行累计向我们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达400万元,有了农行的大力支持,企业才有今天的发展规模。”基地负责人覃玉妹由衷地说。

抓好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摘帽“。大才乡三合村是农行环江县支行对口帮扶联系点,2015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05人。为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该行扶贫工作队员坚持补短板、夯基础、兴产业,先后筹集资金完成该村饮水提升工程、河堤修建工程和道路硬化工程,使全村实现通水、通电、通路、稳固住房达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较好落实,进一步改善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形成村容整洁、产业兴起,群众收入稳定、生活质量逐渐提高的良好局面。为鼓励和引导当地致富带头人,带动和辐射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该行在融资融智上给予积极支持,支持致富带头人成立专业农民合作社,2020年5月,该村所有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