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兔肉成为撬动肉食消费发展的新动能 第十八届中国兔肉节开幕

2020-06-08 14:2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颜旭

又到了骄阳似火,兔子撒欢的季节。第十八届(2020)中国兔肉节也如期而至,今年的兔肉节不同于以往,为了降低疫情对节庆活动的影响,组委会在往届成功举办兔肉节的基础上,将今年的兔肉节搬到了“线上”。以线上兔肉美食科普推广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形式进行。于6月6日举行了线上开幕式,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兔肉节的魅力和风采。同时实现线上销售线下推广的O2O模式,以兔肉撬动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11.jpg

本届兔肉节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肉类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全国主会场设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京谷氏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全国十余个地区分会场联动,北京大兴会场、浙江慈溪会场、河南济源会场、福建龙岩会场、陕西渭南会场、新疆和田会场、四川自贡会场、吉林长春会场等地兔肉美食餐饮店和加工企业,以直播连线和提前录播的形式,共同展示兔肉节集视觉、听觉、味觉于一体的综合性美食盛宴。

22.jpg

中国畜牧业协会李希荣会长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和行业宣传力度的不断增大,很多地方特别是大中城市兔肉消费市场逐步扩大。受到消费习惯和理念等因素的影响,还有部分消费者对兔肉饮食文化存在一定的误区,吃兔肉的地域还不是很普遍,兔肉在我国消费仍存在着明显的区域性。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大力宣传,进一步推广绿色健康兔肉美食文化,传递兔肉营养价值及特点,以餐桌食品安全为依托,导入兔肉文化和品牌认同,引发全国兔肉消费热潮,进而扩大兔肉美食的消费市场,促进兔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中国肉类协会高观会长讲到,未来二十年,我们将兔肉作为肉制品工业的优质原料之一,一定可以带来兔肉产业的效益倍增,并建议中国畜牧业协会和中国肉类协会联合组织有关企业开展兔肉用于肉制品加工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以带动兔肉产业的大发展。

今年的6.6兔肉节最大特点是线上“云推广”,再一特点就是让北京为代表的大北方地区接受兔肉消费,会务组又在北京大兴区设置“通达远6.6兔肉消费节惠及老街坊”为主题的分会场。本届兔肉节将举行五大各具特色的活动,包括兔肉节线上开幕式、国宴大师助力兔肉美食、兔肉节会场盛况、论道小兔子大产业,企业直播带货。旨在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宣传科普兔肉的“三高三低”的特点,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兔肉、了解兔肉,从而推动兔肉消费的新浪潮。

33.jpg

其中,“国宴大师献绝技 助力兔肉美食大健康”环节成为亮点。主办方邀请了十位国宴大师献技兔肉菜品,推荐的健康、绿色、安全的兔肉美食。以郑秀生、孙立新、王云等十位著名烹饪工作者为大家推出了陈皮兔丁、鲜花椒兔肉粒、兔肉蘑菇干等以兔肉为主要食材经典菜品的制作方法,让广大市民不仅能把兔肉吃得好,吃得美,更是养了身体,美了味蕾,暖了情意;通过成立面向全国的“美食研发推广中心”借此向全国消费者诠释“兔肉美食科普”,带动全国兔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国宴的菜品制作,给食品加工企业以启示,兔肉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菜品消费,发展工业化食品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44.jpg

下午的“美好兔肉,健康食材”论道小兔子大产业论坛,也是星光闪耀,聚集了业界来自产、学、研的专家学者,邀请连线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会长、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秦应和,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拉平教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周显刚副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战军教授,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院长李洪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许扬教授、北京烹饪协会王云副会长,围绕兔业宏观产业层面、食品安全层面、经济扶贫层面、产业文化层面、食品营养层面、养生健体层面、烹饪制作层面多维度向线上线下的消费者进行科普宣传,并勾画兔产业链延伸发展蓝图;特别是王云老师以三道不能再普通的兔肉菜肴,全方位解读居家吃兔肉的简单、便利,同时提出了利用家庭深加工助力农副产品销售难“烹饪科技助力精准帮扶”、“明明白白消费扶贫”、“吃菜亦可扶贫”等消费理论观点。

本届兔肉节经农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及平台直播,马上吸引了广大市民互动参与。这次活动截止发稿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11万人次关注,购买各类兔肉和制品下单量为5000多单,交易额约40余万元,超出主办方的预期。这是一次由行业组织联合主办,企业协办调集各路专家助力的“全方位”意在推动兔肉消费和助力乡村振兴大型“消费扶贫”直播活动。

55.jpg

据了解,自从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成立起,将每年六月六定为兔肉节,现已召开第十八届了。该节日大力宣传兔肉美食“三高三低、健康肉、保健肉”的特点,在推动我国肉兔业生产、加工、消费的飞速发展,积极改善国人的膳食结构,改变兔肉的消费理念方面做出重要的贡献。而一年一度的兔肉节也成为擦亮兔业的一张名片,提升“都市农业”发展质效的具体举措之一。下一步,兔肉节将利用“旅游+”、“智能+”、“互联网+”的思维,着力打造健康、绿色、休闲农业精品路线,让广大市民认识兔肉具有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保健肉”、“美容肉”、“益智肉”的特点,让兔肉成为大众消费的新宠,以兔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