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羊病流行情况与羊业发展

2020-06-23 10:58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何定明

人畜共患羊病有哪些

近些年来,常见的羊流行病,包括羊布鲁氏菌病、羊口蹄疫、羊炭疽病和羊痘等30余种。新世纪以来,随着国际经贸活动增多,规模化养殖增多,羊流行病呈现种类与数量增多、局部较快流行、人畜共患病危害较大等特点。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Brucella)引起的人畜共患烈性传染病,在自然条件下羊、牛、猪、犬、鹿、驼等60种以上家畜和人易于感染,畜间最常见的是羊、牛布病。早在20世纪曾在牧区以及乡镇地区常有报道,90年代布病在我国得到一定控制。资料显示,布病多发主要集中于新疆、内蒙、陕西等15省份,尤以新疆、内蒙为甚。但新世纪以来,布病在我国有所反弹,并呈现由五大牧区向小城镇转移的趋势。

口蹄疫亦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发病羊只常呈疱疹症状,严重可导致死亡。口蹄疫疫情最早爆发于英国,随后出现全球性流行。2005年,我国首次通报发现口蹄疫疫情,采取扑杀措施,禁止从口蹄疫流行地区进口偶蹄类动物及相关制品。2007年,我国出现局部地区口蹄疫疫情。目前我国每年都会出现畜牧大省关于口蹄疫相关病例的报道,好在并未出现大范围流行。

炭疽病也属于人畜共患病,新世纪以来,曾在黑龙江、辽宁等地出现过疫情爆发情况。羊痘具有季节性,在上个世纪曾有较多发病报道,本世纪以来羊痘疫情得到一定控制,每年在羊养殖区还会有局部流行的情况。羊肠毒血症、羊口疮(传染性脓包)等流行病,由于疫苗相对短缺,每年都会有发病报道。

人畜共患羊流行病的危害

在畜牧业规模化养殖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羊流行病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以布病为例:

首先,对感染动物及其产业造成冲击。布病主要损害动物生殖系统,雌性可致子宫炎、流产、死胎及产乳量减少,雄性常致睾丸炎及关节炎等,还会降低牲畜产肉量、使役能力等,给相关产业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危及畜牧业健康发展。

其次,严重危害从业人群健康。人感染布病关节疼痛与风湿类似,初期很难及时发现,一旦进入慢性期则病菌更难清除,可致多次复发且伴免疫力低下、肌肉无力症状,导致劳动能力丧失,甚至日常生活困难。

第三,传统防控措施受到严重挑战。养殖场户由原来的放牧为主改为舍饲为主以后,尚未建立和适应规范科学的操作流程体系,普遍存在防控意识不强和手段不足;加上布病疫苗需要自行支付购买、购买渠道不顺畅以及疫苗与检测手段极为缺乏等状况,一些场户对布病采取视而不见和不检测的态度;即使进行检测,也往往拒绝疫苗免疫和淘汰净化。

聚力突破人畜共患羊流行病防控瓶颈的建议

一是政府加大投入。人畜共患病防控属于重大民生工程,迫切需要建立完善人畜共患布病等的联防联控机制。对于布病防控工作,2016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卫计委曾联合印发《国家布鲁氏菌病防治计划(2016~2020年)》,迫切需要在此基础上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升人畜共患病的综合应急防控能力。

二是借鉴国外经验。借鉴英国、澳大利亚、丹麦、瑞典、希腊、加拿大等国政府相关措施与经验,增加主要人畜共患病防控经费,提高扑杀补偿标准,拨付专款完善无害化处理设施,增加免疫配套经费和疫病监测经费,补贴消杀用品,保障产业发展和从业人员安全。

三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深入开展布病知识宣传,使养殖户能主动积极配合检疫和阳性家畜淘汰,有效做好自身预防检查治疗;提升基层队伍安全卫生意识,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人医、兽医优势协作,有效降低病原学检测与阳性畜漏检和误检率。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