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二点委夜蛾开始为害
2020-06-25 11:38 来源:中国农网

二点委夜蛾已经成为黄淮海夏玉米区的常发性害虫。小麦秸秆还田、玉米贴茬播种的耕作方式有利于二点委夜蛾虫量的积累,使该虫数量逐年增加。二点委夜蛾喜食小麦,春季大面积的小麦为1代成虫的积累创造了有力条件;再加上该虫具有集聚性的特点,多数二点委夜蛾发生区域的虫量足以达到严重发生的程度。

该虫是否发生取决于田间生态环境,麦茬上覆盖麦秸是该虫发生的前提条件,基于该虫具有集聚性的特点,一旦发生的田块表现出虫量大,一棵玉米苗下一般有虫3-5头,多的可达20头;为害速度快,从开始为害到造成大量死苗只有4-5天的时间,再加上不能及时发现,损失重;防治难度极大,幼虫在麦秸下钻蛀玉米茎基部,常规喷药基本没有作用,毒饵防效好,但是费工费时,种植大户往往来不及防治,造成很大损失。

基于此,在小麦收获前,我们在河北省农业厅植保站等组织下进行了多场次培训,大力宣传推广小麦收获时将秸秆细粉碎、小麦收获后灭小麦茬、玉米播种时利用各种技术清除播种行麦秸等二点委夜蛾生态调控预防措施,各地均进行了大力推广应用。

今年小麦因暖冬分蘖多,群体大、小麦产量高、麦秸还田量大,特别是高产田块,有的品种活杆成熟,收获时小麦秸秆难以粉碎,均有利于二点委夜蛾的发生。再加上今年温度回升早,小麦收获期提前且持续时间长,也将导致今年二点委夜蛾发生为害持续时间拖长。


目前多地已经发现二点委夜蛾为害,请没有采用生态调控技术、小麦产量高、麦秸还田量大的农户,小麦收获特别是玉米播种10天后开始及时到田间查看,麦秸下是否有二点委夜蛾幼虫、田间的玉米苗是否有心叶萎蔫和干枯的,沿麦秸覆盖行若百株虫量达6头,3%的危害率,要立即开始应急防治,尽力减轻二点委夜蛾造成的损失。常规的喷雾很难穿透麦秸有效防治麦秸下的二点委夜蛾幼虫,需要进行毒饵或大药量灌根。具体技术如下:

1、毒饵应急防治

可选用48%毒死蜱乳油200ml,或30%毒·辛微囊悬浮剂250mL,90%敌百虫晶体250g,48%毒死蜱乳油100ml加80%敌敌畏乳油200ml,90%杀虫单粉剂200g,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0毫升、或15%茚虫威悬浮剂60ml等加适量水后均匀拌入5kg炒香的麦麸制成毒饵,用手攥麦麸可握成团但不滴水即可,加碎青菜(草)叶1.5kg效果更佳。于傍晚撒在距离玉米苗茎基部约3cm~5cm处,每株一小撮,2g~4g,重点撒施在有较多麦秸覆盖的玉米苗附近,若扒开麦秸进行撒施效果更佳,施药第2天就可见麦麸内有毒死的幼虫。注意毒饵不要撒到玉米植株上,间隔2d再使用茎叶除草剂不会产生药害。

2、应急灌药

将喷雾器喷头旋水片拧下或用直喷头、扇形喷头针对玉米苗茎基部周围15cm范围直接喷淋。选择田间麦秸覆盖玉米苗的进行挑治,减少工作量。药剂可选用48%毒死蜱乳油1500倍液、30%毒·辛微囊悬浮剂1000~1500倍液、或15%茚虫威悬浮剂3000倍液等。有灌水条件的可将药液装入可乐瓶中,用输液管滴入水源,随水浇入玉米地,但是用药量大,48%毒死蜱乳油、或40%辛硫磷乳油、或30%毒·辛微囊悬浮剂800-1000ml。

                                                                                                                             (作者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所研究员 )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