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河北巨鹿:金银花种出致富路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何定明
  • 作者:赵鸿宇
  • 2020-06-28 18:47:01

  “儿子最近要结婚了,我现在干起事来特别有动力,每天早上总比别人早到地里摘金银花。”河北省巨鹿县前堤村村民骆玉群说。

  54岁的骆玉群半辈子跟金银花打交道,但由于不懂种植管理技术,以前产量有限,一年辛苦下来赚不到多少钱。而2018年起,靠着3亩多的金银花,骆玉群家每年有了3万多元的收入,家里的房子随之翻新,她儿子看到种植金银花的效益,准备跟着她扩种几亩。

  能有这么大的转变,得益于巨鹿将金银花作为主导扶贫产业,实施了“政策孵化式”金银花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金银花产业的各个链条上,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实现精准帮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县86个贫困村都开展了金银花种植。”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

  这么多的金银花,如何销售?巨鹿县建立了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的金银花专业交易市场,门店优先租赁给贫困群众,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如今,市场常驻商户超过230家,带动经销散户300余家,引导1000多名贫困群众成功就业创业,月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

  “县里鼓励咱农民种金银花,每亩300棵左右,补贴900元。”骆玉群说。

  在特色产业规模种植补贴基础上,巨鹿又实施了贫困户金银花采摘补贴、金银花烘干机租赁补贴、中药材推广种植补贴3项措施,激发了人们参与种植金银花的热情。

  金银花花期从5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底。成长期产出的金银花,可以当药材卖,枯萎期可以做盆景,即使完全枯萎了还能做根雕用。

  巨鹿还将“花”经济产业链延长,发展深加工。目前,全县有金银花加工企业90余家,开发金银花食品、饮片、茶叶、饮料等20多个产品。同时,引导自主发展能力相对较弱的贫困户与企业对接,让贫困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入厂打工等方式增加收入。

  截至2020年6月,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优质干花1.4万吨,帮助全县8.5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