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满绣”扶贫车间“绣”出幸福路

2020-06-28 21:00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何定明

“家里有老人要照顾,我抽空余时间来扶贫车间刺绣,一个月能收入2000余元,在家门口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真是太好了!”近日,在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高寿村的满秀扶贫车间里,十余名“绣娘”正穿针引线,聚精会神地刺绣,看着逐渐成形的绣品,44岁的贫困户“绣娘”车朝兰开心地告诉记者。

凤来镇高寿村位于镇西部,距镇政府15公里,由原来的福寿村、高寿村合并而成。高寿村属于市级贫困村,2017年整村脱贫摘帽。为了让贫困户稳增收,不返贫,帮扶单位武隆人武部结合该村有70岁以上的老人347名的实际情况,围绕“高寿”,挖掘推广“寿”文化,推动文化产业扶贫。经多方协调,援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刺绣高寿培训基地和玉米皮编织培训基地。还邀请黑龙江满绣工艺品公司在高寿村开设满绣和编织培训班,免费提供技术和绣架、丝线等原材料,并统一回收绣品,为当地妇女提供就业增收机会。


“满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最初主要流行于有满族村民的农村,通常以家织布为底衬,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线,用一根细小的钢针参照图案上下穿刺,织绣出各种纹样。绣品包括服饰、日用品、喜庆节令用品等,以表现满族所信仰的萨满文化和吉祥装饰为主。

“看,这是我自己绣的百寿图,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就在家做刺绣。”46岁的村民冯小芳说。今年发生疫情,只能宅在家,她便搭上架子开始工作。“在家就可以赚上放心钱,别提多高兴。”这段时间她已经分别绣好了一幅百寿图、一幅福寿作品,黑龙江满绣工艺品公司将统一回收,至少能卖1000元钱。

“经过区人武部引导,目前共有13名贫困家庭妇女参与到满绣工作中,每人每月增收近3000元。”高寿村党总支书记张国映说,今年7月份,满绣扶贫车间将建成新的车间厂房,届时,将容纳40余人,为贫困户增收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凤来镇宣传统战委员彭小龙介绍,为更好地带动该村“寿”文化产业的发展,从今年5月开始,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由村集体叁寿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区电商公司(区供销社)、种植大户共同成立“高福寿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重点打造“三寿”农产品,即:寿米、寿桃、寿蛋。依托”三寿“产品开发和销售,打响农产品”寿”品牌,让农产品卖得多、卖得远、卖得好,从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