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我所能 为民解忧 ——贵州省驻村第一书记群体肖像

2020-06-30 16:52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周涵维

“吴书记来了以后,道路硬化了,村里饮水难的问题得到解决,人居环境也改善了,住房安全得到保障。”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小海镇三河村村民们享受着基础设施带来的便利,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

2018年3月,小海镇党委委员、副书记吴康平担任起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为帮助三河村脱贫致富,吴康平把一腔热血挥洒在了大山深处。

吴康平仅仅是贵州众多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选派了一批批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下到基层,与群众廖战脱贫攻坚,为贫困乡镇和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安上新引擎、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注入新动力,描绘了一幅干群同心同苦同步小康的精彩画卷。

好钢用在刀刃上,是贵州选派驻村干部的用人准则。贵州要求,把最会打硬仗、最能打胜仗的精锐部队派到一线去,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添了动力。

“从前这里全是乱石,搭荒严重,村民辛苦栽点红薯,却长得稀稀拉拉,产量低收入也低。如今,这里种满了钩藤,长势喜人,村民收入有了保障,多亏了村里的两位书记。”盛夏时节,从江县东朗镇龙早村贫困户林金伍站在钩藤种植基地里,一边打理着钩藤,一边向记者感慨。

林金伍所说的两位书记,分别是黔东南州商务局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杨驰和从江县自然资源局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王绍坤。他们扎根基层一线,发挥自身特长,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带领龙早村村民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近年来,从江县通过对贫困发生率30%及以上的34个村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根据摸底情况,结合黔东南州新派的34名驻村第一书记的能力特长、部门职责及各村发展愿景,按照党群干部进弱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农业干部进产业村、科技干部进专业村的原则,把新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安排到最合适、最需要、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

驻村第一书记既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扶贫的支点,同时更是精准扶贫联通上的中坚力量。为了确保驻村干部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有实战经验,贵州省委组织部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贵州党建云平台,对全省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开展线上培训和实战训练,让学员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工作标准,精准掌握攻坚打法,提升履职能力,胜任本职工作。

要让其充分发挥作用,精细化管理必不可少。近年来,为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贵州省每个季度组织1次暗访交叉督查,开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动态跟踪管理,督促指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组织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轮训,提升脱贫攻坚能力。

不仅如此,早在2017年,贵州省委组织部便出台《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管理,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

通过精细化管理,贵州将一个个分散在全省的驻村第一书记汇聚成了一股强大脱贫攻坚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如今,无论是在脱贫攻坚还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贵州驻村第一书记都发挥不可忽视的主力军作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威宁自治县春耕生产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该县358名驻村第一书记纷纷请战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场战役,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走进田边地坎开展春耕,村村寨寨吹响了脱贫攻坚号角。

“乡村振兴,需要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干部作为强大后盾。”贵州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选派第一书记,为农村发展建设注入了活力,在解决一些村软、散、乱、穷等长期未能很好解决的突出问题上,驻村第一书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92万、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0.85%,减贫人数全国第一,创造了脱贫攻坚“省级样板”。在这张成绩单上,驻村第一书记和广大驻村干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