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阿里数字农业广西产地仓亮相
今年在全国建五大农产品集运枢纽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阮蓓
  • 2020-07-01 19:52:02

6月30日,阿里巴巴宣布位于广西、云南的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产地仓)已全面运转。今年之内,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还将在四川、陕西、山东建设三个产地仓,形成全国农产品五大集运枢纽,并在多个省会城市打造20余个销地仓。一个“产地仓+销地仓”模式的数字化农产品流通网络将初步成形,一年可支撑100万吨生鲜农产品新鲜送往全国餐桌。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广西仓内,大型水果全自动分选线。

为有效缓解农产品损耗问题,广西的产地仓建在南宁机场附近,空运、陆运便利。广西仓一期日发货能力近300吨,主要涉及沃柑、火龙果、百香果、石榴、芒果、凤梨、木瓜、紫薯等数十种生鲜类农产品,产地仓更像是水果保鲜箱,4万立方米的冷库保持0-4℃,据估算,可以把生鲜农产品的损耗率从20%-30%降低到10%。

数字化是广西产地仓的最大特色。据了解,数字化中控室可随时了解农产品数据和入库情况,水果被送上四通道的分选设备,如同做CT,光电分选机可以测出每一颗水果的酸甜度、果面光洁度,是否有霉斑、橘皮和划痕等,对水果果径更可以精确到毫米,重量精确到0.5克。按照传统流程,从农产品变成商品,要经过分选、品控、装箱、打单等诸多流程,而数字化和自动化的产地仓,完成这一系列流程,只需要两分钟。在广西、云南两地产地仓,初期就提供了近600个就业岗位,帮助果农成为产业工人。

据介绍,除了今年在全国建设五大农产品产地仓之外,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还计划在全国建设20余个销地仓,目前一半以上销地仓都已运转。产地仓、销地仓如同一个个大、小中转站,将农产品高效运向全国。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