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板凳上议事”议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张勤敏 王兆廷
  • 2020-07-01 20:20:01

“应该紧抓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园艺博览会在我市举办的契机,加快道路沿线产调力度,多种植景观作物。”“建议万亩黄冠梨、万亩浅水藕加快提档升级,打造我们房村镇旅游名片……”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室内气氛热烈,一场被群众成为“板凳上议事”的讨论正在进行。针对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园艺博览举办地点在房村镇附近,议事会成员围绕沿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一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旁听专家则提出精细化分类、发挥带头人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专业意见,会后形成方案上报镇党委,列入本年度全镇重点工作。

今年初以来,房村镇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总要求,紧紧围绕“领、转、干”在群众中开展协商。

党建带动“领”起来。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支部牵头、书记带头、党员领头”,牢牢掌握协商主动权,确保方向正、靶向准、收实效。为此,各村推选有威望的老党员加入议事会,为民主协商注入了红色基因,推动各方利益主体平等、有序协商,形成事务共商、难题共解、服务共促的生动局面。

镇村发动“转”起来。镇村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主阵地。在议事会议题征集过程中,房村镇严把议题关,精心排查,将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亮出来议一议,真正发挥议事会“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的作用。截至目前,全镇共召开议事会78次,形成决议68件,现已全面落实52件,剩下的还在跟踪落实中,形成了“问题收集问需于民、政治协商问计于民、反馈落实问效于民”的良好局面,一大批“无人管、无钱管、无法管”的老大难问题正在通过议事协商得到解决。

村民主动“干”起来。民主协商,关键在于激活群众的责任意识,发挥村民主观能动性,以需求为导向、协商为载体,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乡村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由“村委独唱”变“群众合唱”。房村镇议事会涵盖的内容从农作物产调、公共空间清理、环境整治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议事会,群众看到身边事得到切切实实的解决,参与性在提高,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议事会真正汇聚智慧、凝聚共识、提高满意度。

“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议事,有效助推了乡村的和谐善治,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确实发挥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在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分量、有声音的作用!”镇党委书记吴超如是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