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新区:“改厕+管护”,探索生态循环的乡村人居环境新模式
2020-07-02 14:57 来源:中国农网

驱车跨过一道堤坝,山东省聊城市高新区许营镇汪庄村就在眼前。道路两旁,红瓦白墙的村居民房错落有致,干净清爽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过去可不是这样,家家户户用的都是旱厕,废旧砖头围四边,两块木板搭起蹲坑,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汪庄村党支部书记邓培超说。

记者走进村民邓国木家中,旱厕早已被水冲式厕所取代,锃亮的瓷砖、时尚的洁具,一脚踩上踏板,粪污被冲得干干净净,既干净又整洁。

邓国木家的厕所改造,只是高新区“厕所革命”的缩影。据了解,自2016年全面推行农村旱厕改造以来,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累计完成厕改21907户,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19年8月底,全市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会在高新区召开。“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以“山东聊城高新区:厕所改造‘改’出农民新生活”为题,对高新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进行了宣传报道。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虽然改好,但村民又有了新的担心:粪液满了怎么办?厕所坏了怎么修?

群众痛点,就是改革着力点。高新区明确工作思路,根据山东省政府《健全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方案》中提出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立足“管用、能用、实用”的原则,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对全区3个乡镇共21907户农村旱厕用户实现了全覆盖、全过程服务。

高新区住建局张家旺局长介绍了高新区改厕管护项目的“六个统一”原则:通过便民服务卡、宣传海报、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统一宣传,让老百姓了解后续管护服务内容,帮助群众掌握厕所正确使用方法和日常自行管护办法;统一采用专业吸粪车驶入村镇巷道,直接进入农户家中进行粪污抽吸;各乡镇均统一规划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中心,粪污统一进行转运、收集存贮和处理,杜绝二次污染和乱倾乱倒现象;统一采用新型一体化移动式处理设备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建立管护服务队伍,按标准统一提供厕所维修服务,及时响应用户需求。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着也想象不到,眼前的花园式场地竟然是当地乡镇的粪便处理中心。在顾官屯镇无害化处理中心,记者见证了这一模式的科技型、实用性、创新性。改厕管护项目的运营服务企业—盈峰环境科技集团技术人员,使用移动式处理设备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粪便进行固液分离后,固体垃圾如石块、纸巾、塑料袋等杂质先分离出去;经过生化处理和发酵除臭后,粪渣已经成为有机生物肥料,整个过程在几分钟内完成,粪便处理效率可以达到10-15吨/小时,加上设备的移动作业,充分保证了粪污处理时效性、处理设备利用率,以及环保达标排放。

本着便民惠民利民的原则,高新区不断探索农村改厕管护的新思路、新办法。为了不给群众增负担,高新区持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让农户每年享受一次免费粪污抽吸服务,为贫困户全年厕所后续服务“买单”。同时,完善全区智能管护信息系统,对管护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追溯,实现了“互联网+”的大数据管理平台。按照“三位一体,共建共管”原则,实行“政府出资、乡镇监管,第三方运营,百姓监督”,明确县区、乡镇、运营企业各自职责,有效实现“户收集—村转运—镇管理—区监督”,做到“厕所满了有人抽,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处理有人管”,实现规范化管理、智能化运行、资源化利用、整体化提升的目标。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厕所革命”,事关农民生活质量,事关农村卫生环境,更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突破口。高新区立足“管用、能用、实用”原则,在聊城市农村改厕管护的工作中走在了前面,既下大力气,也用巧功夫,在具体实践中探索出最有效、最管用的模式,较好地解决了粪污排放难、处理难等顽疾,以高标准的建设、高质量的服务、为民着想的情怀,真正让改厕切实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