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舍中的创业梦想

2020-07-02 18:30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涵维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日电 清晨5点,天光微明,邢小东驾驶着撒料车进入牛舍,为100多头牛带来特制的“营养早餐”。做了8年建筑设计师的邢小东,自从去年返乡创业建立养殖场后,已经习惯了朝夕与牛相处的生活。

邢小东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川心店村,2011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多家建筑设计院工作。2019年春节回家过年时,邢小东听村干部介绍村里正大力发展养殖产业,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在外面做的是职业,回到家乡才能干一番自己的事业。”邢小东说,村里沟壑纵横的地理条件十分适合建设养殖小区,许多山沟中都建起了养殖场,正逐步形成规模化养殖。2019年,他和父亲、弟弟回乡创业,成立宏沣畜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一条山沟中建起3座牛舍。

7月骄阳似火,邢小东家的牛舍里却十分凉爽。牛舍内没有使用通风降温设备,却能保持空气流通自如,秘诀在于邢小东设计的“盖中盖”屋顶。他说:“之前都是设计人住的房子,第一次给牛设计房子,可下了一番功夫研究。”

邢小东发现传统牛舍多是一面进风,空气流通比较慢,设计出大屋檐上面托着小屋檐的“盖中盖”屋顶,四面的屋檐都能通风,更有利于牛舍内浑浊的空气排出。

给牛设计房子难不倒邢小东,但和牛打交道却令他犯了难。邢小东回忆说:“去年11月合作社进了第一批牛,但有的牛怎么都不吃料,有的牛吃料却不长肉,拿它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他三天两头跑去村里的养殖大户家请教,经常在网上查资料到凌晨,不管是土方法还是洋方法,只要对牛的生长有好处,他都带回牛舍试验一番。

每天喂料时,邢小东都会仔细观察牛的毛色、粪便和精神状态,根据牛的生长情况调整饲料中的营养配比。每隔一个月,他还会为牛称一次体重,将增重量未达标的牛挑出来单独喂养。经过近半年的精心饲养,今年春天合作社出栏了第一批240头牛,收入300多万元。

近年来,喀喇沁旗采取“扶强带贫”模式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扶持能人大户或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起帮带机制,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各环节。宏沣畜茂养殖专业合作社被选作“扶强带贫”的经营主体,目前带动了10名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

邢小东说:“我们的牛产业刚起步,还不够强,带贫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他计划使牛的存栏量达到800头,并建设有机肥生产、屠宰加工、冷藏等附属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