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民力打通乡村治理堵点
——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析
2020-07-02 20:54 来源:中国农网

“咱们里岔这个群众工作办公室真不错,群众有难事有地方说,有建议有地方听,这才是真正群众当家做主的感觉。”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里岔镇谭家一村的宋大爷这么跟记者说。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当前农村工作也迎来了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青岛胶州市里岔镇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方法,凡事听群众意见,集群众智慧,聚群众之力,用心、用情、用行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凝聚了民心、民智、民力,打开了基层治理、基层服务的堵点、痛点。

去民怨:一件“烦心事”,引发的流程“大整合”

“你们不用说别的,就你们镇上部门都答复我好几个版本了,虽然大意不差,但是我到底以哪个为准?”镇群众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超在答复信访群众,但老百姓的这个反问也是现实情况,王超不得不跟群众解释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部门答复,为什么答复时限不同。

进入互联网时代,群众的诉求内容、诉求方式日趋多样化。群众的一件“烦心事”有可能会通过打电话、上网、写信等多种方式反映,而由于每种方式对应的受理部门不同、办理方式不同、答复内容不同,易引发信访人的不满和误会,也会影响办结效率。

既然多口对外容易导致不同声音出误会,那就把口扎到一块,一口对外!为此,里岔镇坚持社会治理的问题导向,将综治、信访、365民生热线等职能融合,统一由群众工作办公室办理,实现群众来访、来信、来电、上网投诉的归一整合、一口受理,做到“一口进、一口办、一口出”,既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又避免了资源浪费。

群众工作办公室选任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老社区书记任主任,挑选12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成员,每个社区1名,担任社区的综治网长,督办各自辖区内的转办事项。统筹管理各自社区的治安协管员,依托治安协管员的信息触角,及时掌握村庄矛盾隐患,最大限度地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

里岔镇在整合问题反映渠道回应民怨上尝到了甜头,继而瞄准群众比较关切的村级财务问题,推动了“纪委+党建+审计”的工作模式,成立镇级审计所,建立起5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审计发现问题后,纪委超前介入抓早抓小,党建办把审计结果与干部使用紧密结合,极大的提升了村级财务运转的规范化程度;针对社区层级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实施了“社区+警区”,每个社区配备社区书记1名,驻点人员4名,协警3名,形成“1+4+3”的驻点人员配置,推动工作关口前置到社区,治理重心下沉到一线,同时明确警区警长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参与社区日常工作,社区驻点人员则配合警区开展巡逻防控,实现了双提升双促进。

由“去民怨”引发的3项工作的资源大整合,形成了支撑全镇社会治理的“三个加法”,加出了成效,减掉了民怨,里岔镇也被农业农村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评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集民智:一棵“摇钱树”,引发的街道“千层绿”

“您觉得咱这条商业街种什么树好?”“俺也说不上来,能给种上摇钱树就好了!”里岔镇机关干部杨坤正在走访商业街住户,征求大家对绿化苗木的意愿。

里岔镇有三条商业街,由于全镇经济基础薄弱,再加之近年来倾尽财力打造了“环、水、路、医、教、养”的6大民生体系,所以一直没有对三条商业街进行提档改造,三条商业街无论是硬化、绿化还是亮化,都呈现出老旧的状态。为了扮靓青岛“西大门”,擦亮胶州“西窗口”,改善全镇商住环境,里岔镇筹资对三条商业街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规划中,涉及绿化面积37500平方米,设计方在兼顾投入成本、整体效果以及后期维护的基础上,给予了种植苗木品类的建议,其中乔木品种建议使用“龙爪槐”。

里岔镇给设计方的建议打了一个问号。他们认为,商业街绿化不同于通道路绿化,沿街商户、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大的维护方,群众是否认可,商户是否喜欢,一方面决定了这件好事是否能够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同时也决定了群众能不能用心的爱护、维护,让绿化成果得到延续。

为此,里岔镇研究印发了《致沿街商户的一封信》,全镇机关干部分头入户,介绍商业街提升打造规划,征得业户在改造过程中的配合,更为重要的是征求群众对绿化树种的意见。这就有了本段开始的一幕。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里岔镇迅速以“摇钱树”为目标,寻找合适树种,最终锁定在“元宝枫”,因为元宝枫不仅造型美观,最后还能结出元宝一样的种子,景观效果好,隐含寓意更好,得到了广大业户的认可和喜爱,种植过程中主动参与,种植完成后悉心爱护,改变了之前商业街绿化苗木维护难的局面,目前元宝枫搭配金森女贞的商业街绿化,使整个商业街看起来满眼新绿、花草成廊、焕然一新。

在“摇钱树”树种选择的启发下,里岔镇每次实施民生工作前,都坚持把群众立场作为工作立场,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决策,近年来群众满意度测评持续处于胶州市领先位次。

聚民力、一枚“小勋章”,引发的民心“大起底”

“下面发放的是‘二星级’勋章,请郑媛媛、高绪义、高绪和……上台领奖”,里岔镇安家沟社区正在进行战“疫”勋章的发放仪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社会的公共服务资源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里岔镇有101个村,103家企业,再加之地处四市交界处,疫情防控面临着“两多两少”的局面,即需要设置的卡口多、需要排查的信息多,而工作力量少、防疫物资少,如何高效有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摆在里岔镇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必须动员群众,引导全民战“疫”!做出这个决策后,里岔镇没有简单的下发通知动员号召,而是成立12个调研小组,针对“如何能让村民都动起来”进行为期2天的集中调研,每个小组由一名领导干部带队,深入12个社区,进村庄、到卡口,结合入户摸排信息走访群众,了解到要想群众参与,最起码要有两大要素,首先要有一个载体,解决群众干什么的问题;其次要有一个激励,解决群众干好了怎么办的问题。

通过充分研究,里岔镇印发了《关于在全体村民中开展“守卫家园,防疫有我”战“疫”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列出群众可参与的具体工作7项,群众每完成一项可领取一枚“红星”留念,村庄在显眼位置设置战“疫”先锋榜,每天公示群众得星情况。同时设计打造战“疫”勋章奖牌,分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逐级兑换升级。

战“疫”勋章的发放,极大的激发了群众的荣誉感、存在感,第一批勋章发放后,大家争相走上街头、站到卡口,截至5月初,发放一星级勋章4918枚,发放二星级勋章454枚,发放三星级勋章248枚,你执勤来我送饭的“夫妻档”,你捐口罩我巡逻的“父子兵”,构建起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

“一枚‘小勋章’,引发的民心‘大起底’让我们意识到,能不能有效的动员群众、团结群众,既是对基层组织力的体检,更是对基层作风的考验,只有养成与群众同担当、共进退的工作习惯,才能充分挖掘群众力量,从而在推进工作中占得先机。”里岔镇党委书记刘京明颇有感触地总结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