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藜麦在齐河大面积种植成功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周涵维
  • 作者:段慧 崔志华
  • 2020-07-03 11:18:01

7月1日,在山东省齐河县宣章屯镇藜麦大田种植示范基地,一辆特别的农机正在进行收获作业,标志着该县4500亩藜麦大面积种植成功,这也是平原地区首次采用机械收获藜麦。

今年,齐河县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统筹推进藜麦高产优质育种、规模化种植。目前,已在宣章屯镇、晏城街道、刘桥镇、祝阿镇、焦庙镇等地完成规模化种植4500亩。其中,在宣章屯镇藜麦优质育种基地,种植有试验田和藜麦大田,成立了山东藜麦产业研究院,推动藜麦种源本土化。

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粮食烘干储存已成为规模化经营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为解决农民和种植大户的“晒粮难”“存放难”,齐河投资450万建设了藜麦烘干储存中心,设有日烘干能力200吨的烘干机组以及仓储能力2000吨的钢板仓等设备,有力保证了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

藜麦产业作为新兴的绿色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齐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藜麦产业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2019年3月4日,建立藜麦育种基地,同时成立山东康健藜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藜麦从良种培育、繁育到推广种植等全产业链发展,力争藜麦产业成为齐河的农业优势产业。同时,建立了山东藜麦产业研究中心,建设改造快速育种实验室和藜麦展厅,已培育出以山引1号至8号、康健黑藜一号、康健白藜一号为代表的20多个优良品种,去年进行了3次播种,共收获种子5564.5公斤,亩产达350公斤,产量是高原地区的2倍,这是高海拔极端环境生长的超级谷物藜麦在我国华北平原地区首次规模化试种成功。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