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党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天津财经大学结对帮扶蓟州区乔安子村侧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周涵维
  • 作者:金慧英
  • 2020-07-04 21:58:02

夏日微风,在天津市蓟州区下仓镇兰泉河畔,绿荫蔽天。在河西边的乔安子村村委会,一层西侧有一块红色阵地,天津财经大学帮扶援建的村党建文化展室,于今年春节前开始投入使用了。“七一”期间,这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在天津市委部署的近3年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天津财经大学结对帮扶乔安子村,从筹建党建文化展室到配套开展党建文化活动,如今不大的展室传递着满满的红色正能量,乡风文明之风也从这里吹向了全村。

建村党建文化展室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就是提倡教育从今天抓起,从孩子抓起……”提起教育,天津财经大学驻村帮扶组组长、第一书记李强滔滔不绝,“我是学教育学专业的,我觉得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讲得非常明确,‘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根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驻村,我切身地感受到,在农村抓孩子的教育重要而有效,首先要让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乡,要熟知自己家乡的历史和文化,才会从小萌生为家乡、民族、国家而发奋读书、奉献的梦想和情怀。这就是我们入村后,一直在多方努力奔走,筹建这个党建文化展室的初心。”

 
村党建文化展室刚建成孩子们就来参观学习了。

乔安子村紧邻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天津财经大学驻村帮扶组了解到,在当年老百姓与八路军十三团共同抗击日寇的黄土坎战斗中,村里有儿童团员、抗日志士等参加革命,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于是帮扶组的李强、晋斐、牛磊3位同志,不辞辛苦,只争朝夕。他们在兼顾村庄产业发展之余,奔波于市、区、镇、村之间,白天从住村和市区的老人、“老革命”英雄处访谈记录,去相关部门沟通查证资料,晚上再加班整理素材,经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

他们挖掘出村里以乔洪弟和乔国志为代表的十余位革命英雄人物事迹,找寻到村庄中包括兰泉河石板桥、三百岁老槐树、芦苇荡革命军需品藏匿处和藏八路军伤员的老菜窖等革命遗址。

记者来到村党建文化展室采访,门口挂着各种教育基地的牌匾。李强告诉记者,展室总共才花了43000多元,灯光、音响和四条展示桌是找人”化缘”,自己开车拉回来的,完全是勤俭持家建成的。

展室主墙上,分前言、浴血牺牲——初心篇、改天换地——奋斗篇、光耀桑梓——楷模篇、辉煌乐章——共建篇、结束语六部分。另一侧墙上展示的是水乡风貌,分村庄溯源、地理风貌等,图文并茂地诉说着家乡的人文历史。

今年1月21日,村党建文化展室建成的第一天,村委委员李小燕就带着上小学的孩子来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李小燕夫妇是开出租车的,她经常到北京的通州拉客人,她说:“在北京开着车,想起家乡的红色历史,常有种自豪感。”

来到党建文化展室的老人们也很感动,回想当年的伙伴儿,有的还是革命英雄。“要说这个展室不大,能承载的内容是有限的,但是它挖掘出来的精神,是鼓舞人心的力量,这是无限的!是一个阵地!”村里的党员纷纷这样说。

借助载体开展党建活动

在驻村帮扶组的帮助下,村党支部一致认为,通过建设党建文化展室,把红色基因挖掘出来了,然后要把这个基因种子栽培好,把它传承发扬下去,这是党支部要做的长期工作。

帮扶组首先带动村里的孩子们讲好乔安子村红色革命故事,并联系天津人民出版社的党员编辑们来村,为村里几十名中小学生录制了以介绍中共党史、历史人物小故事为内容的视频课,孩子们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观看次数有近百次。8岁的小学生吉爱东听了出版社老师讲的毛泽东爷爷的故事后说:“我明白了,只有自己动手做,才是自己的劳动这个道理。”上初中一年级的乔馨蒂看了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事,觉得非常受教育……

帮扶组帮助创办了乔安子村夜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亚在党建工作上要求大家要利用好各种党建载体,形成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确保党建向基层延伸。采访中,李强说:“我们的帮扶是市、区、镇、村四级党委齐抓共管,在我们帮扶组的背后也有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因此我们干起工作有不竭的动力。”

帮扶组还组织邀请了天津华英学校、京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天津泰达城市轨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平区律师行业党委等诸多单位到村举办党日活动,进行互动。

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祥地,帮扶组还带领村里的党员及群众代表去观摩交流,让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在乡村生根发芽。

村里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记者开车驶入乔安子村,村庄道路整洁,面貌焕然一新,帮扶组的工作成果一目了然。

天津财经大学投入资金,进行绿化植树、村容村貌提升改造、党建文化墙粉刷绘制等,并带动村庄产业发展和村集体增收、村民增收。

记者参观了条件还比较艰苦的帮扶组驻地,看到门口墙上有很多图文并茂的标语。再往前走就是原老支书的遗孀家,院墙上写着“敬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再走几步又是一面墙,黄色的底色都已经刷好了……现在村里的墙都变成了党建文化墙,按照帮扶组的说法,要让村里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都是党员教育的阵地。

 
帮扶组组长李强给村党员和群众代表讲党建增强村民文化自信。

记者来采访的当天,恰巧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侯洁带队来村指导帮扶工作,并按照市结对帮扶困难村考核验收七十三项指标,查找弱项短板。侯书记带队,还带来了农业专家一同到地里指导农民种植蔬菜。

 
侯洁副书记带队请专家给农户讲种菜知识。

临走,洁副书记还从村里带一百箱蔬菜到学校,倡导师生购买。同时,天津财经大学还决定,将校内暂时闲置的一处数十亩的土地开辟成农品种植园,让村里来人种植,可为村集体增收,也为大学生劳动实践提供基地,一举两得。

在“七一”期间,帮扶组还组织开展蓟州绿色农品进校园活动,师生们认购踊跃。帮扶组将卖农产品获得的利润划为村集体收入,打造“红色+绿色”产业发展模式。

说起党建带动,村党支部书记乔会斌说:“一开始我们也不认可,觉得这都是虚的,现在观念都转变过来了。乡风文明建设这次也是从党建引领来入手的。”

在帮扶组的指导下,村里组织了乡贤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大学生委员会。特别是大学生委员会,由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在读博士生乔玉茜牵头,现在群里已经发展到四十五个志愿者,大家倾情助力改善村庄发展。帮扶干部牛磊也曾担任过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辅导员,他介绍说:“我们这个委员会是大学生的一面旗帜,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回到家以后,会影响父母的思想,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也有一个升华、促进作用。”

在大学生委员会的感召下,天津蓟州区中医医院的一对外科大夫夫妇也做起了志愿者,并得到院领导的支持。限于疫情状况,他们先小规模发动大夫进门入户给老人、特殊的病人看病。以后,他们打算带自己的团队来,给村里做CT、B超、验血等检查。如今,志愿者精神在村里也已得到发扬。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