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成都四种模式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周涵维
  • 作者:张艳玲
  • 2020-07-04 17:58:02

“雪山下的艺术家村落”“林盘火锅庄园”“足球音乐小镇”……你能把这些充满时尚元素、文艺气息的项目与乡村联系起来吗?7月2日,成都市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大邑县安仁镇召开。会上,成都市首次发布了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清单,邀社会资本下乡共同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表示,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弱直接决定集体经济发展的层级和能级。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关系农村社会治理,关系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在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成都主要探索形成了“四种模式”:第一种是党建引领整村共富。村党组织引领带动村民,把土地、房屋、现金等作价入股、参与分工,推动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共享收益;第二种是要素整合区域联动。由乡镇党委主导,将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村联合起来,共同推动产业发展;第三种是盘活资源借力市场。由村党组织主导,统筹村内厂房、土地、宅基地等闲置资源,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以租赁外包或自主经营等方式进入市场、创造效益;第四种是依托禀赋创资引资。深入挖掘生态旅游、人文景观等潜力,多方引入社会资本,吸引创客参与品牌打造,激活集体经济增长点。在大邑县,与会代表参观的多个集体经济点位都各有侧重地呈现了以上“四种模式”。

为加强农村党建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成都市相继出台了“农村党建18条”“集体经济20条”等政策措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各区(市)县建立“县级规划、乡镇计划、村级实施”的联动机制,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区域发展规划,一村一策,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扶持壮大集体经济。

目前,成都市共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6440个,集体资产332亿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益近42亿元。在4644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约有63%由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

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持续推行“一肩挑”,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落实“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报酬制度,充分激发骨干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