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做你的双腿!” ——记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金星村王芳8年照料瘫痪母亲尽孝脱贫两不误的事迹

2020-07-04 17:5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周涵维

早晨5时30分准时起床,为母亲倒屎倒尿、清理污秽后,赶紧为她煮好早餐、中餐,然后为女儿做好上幼儿园的接送准备工作……6月16日,迎着初升的朝阳,王芳井井有条料理好这些家务后,一路小跑赶往阳光幼儿园去上班。

今年37岁的王芳,身高1.5米,体重不足43公斤,不离不弃照料瘫痪母亲8年多时间,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两个家庭。

孝老爱亲

王芳和母亲廖淑珍家住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石桥街道金星村三组。廖淑珍现年63岁,2008年8月爱人突遭横祸去世,欠下2万多元债务。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3月9日,一场无情的车祸,差点将廖淑珍的身体和信心击得粉碎。当时经过医生的精心救治和好心人的无私援助,廖淑珍虽然保住了生命,但由于伤势过重,造成脊椎骨折,脊髓损伤,下肢瘫痪,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轮椅和一根导尿管将伴随终身。

由于车主没有入保,支付部分医疗费后再也找不到人。当时王芳和妹妹都在深圳打工,老屋倒塌后,姐妹俩好不容易积攒了一些资金,修了二层平房,让母亲有个栖身之地。“妈妈好不容易把我们养大,现在不能动了,我们一定要正视现实,和妈妈一起熬过难关。”和妹妹商量后,王芳毅然辞去工作回家照料母亲。2014年,廖淑珍和女儿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也就在2014年3月8日,王芳的小女儿出生了,没有收入,日子过得更加拮据,夫妻俩只好长期两地分居。王芳带着小女儿在老家照料母亲,丈夫一边打工,一边带着大女儿在株洲市石峰区云田乡美泉村上小学。王芳每次要转4趟车,坐六七个小时的车,两三个月辗转奔波回一次株洲乡下的家,个中艰苦辛酸不言而喻。她感到非常欣慰的是,丈夫和女儿都很孝顺,只要有机会和老人在一起,都会争着给老人端屎倒尿,捶背按摩。

不离不弃

王芳介绍,2015年,在街道办事处和村里的关心下,通过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就业帮扶等措施实现脱贫后,村里还帮助家里改善了居住环境,屋门口的臭水池被改造成为健身广场和小游园。近年来,村里和区融媒体中心、志成小学等单位还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家里为母亲开展健康体检,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开展献爱心慰问活动。

为了守护照料母亲,王芳每天守候在母亲床前,翻身、擦洗、按摩、喂食、换纸尿片……因为多次住院,王芳请不到长假,先后4次辞工,一个人在医院跑上跑下,抱着比自己还重的母亲上下担架、检查身体,不离不弃照料母亲。现在,廖淑珍的心情越来越好,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并能依靠自助轮椅来到户外散散心,晒晒太阳。她逢人便夸:“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两个女儿非常孝顺,村干部也特别关心我,邻居和志愿者都像我的亲人一样。我感到很开心,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

王芳在心底知道,母亲一直是个非常要强的人,尤其是父亲过世后,她一个人省吃俭用,靠种菜卖菜供两个女儿读书。母亲没讲过什么大道理,身体力行为孩子们塑造了自强不息的品德和与人为善的家风。

“妈妈瘫痪后,有时屎尿都在床上,她起初很难接受事实,情绪也很不稳定。后来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更加心灰意冷,时常抱怨,甚至多次有过轻生的念头。我既要照料她,还要反复安慰开导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一个月瘦了十多斤,但我没有丝毫怨言。” 王芳动情地说。

自强不息

为了照顾好母亲,王芳一边打工,一边想方设法让母亲吃得香些,睡得舒服些。她精心准备好一日三餐,有好吃的尽量让给母亲和女儿吃。为了方便母亲,她在床中打了一个洞,下面安装一个盆子接屎接尿。并在床沿打上两个孔系上布绳,方便母亲翻身。寒冬时节,王芳宁愿自己为母亲泡脚按摩,从不敢给母亲使用电热毯,担心母亲漏尿引起线路短路发生安全事故。今年2月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王芳冒着严寒上街买菜回来,发现母亲在电烤桌上烤火时都冒烟了还全无知觉。她飞速拔下电源,发现母亲左脚的鞋子已经烧出一个洞,脚趾都烧焦了。她利用多年学习积累的照料经验,心疼地赶紧给母亲清洗、消炎、包扎,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

现在,村里安排王芳担任保洁员,每年有8000多元工资。在做好村党群服务中心、篮球场、健身广场和小游园的保洁工作同时,她又在附近的幼儿园兼了一份保育员工作,一年下来也有18000多元收入。

 同时,王芳还在房子周围种了三四分地蔬菜,种植了豆角、茄子、南瓜、西红柿等近十个品种,旺季不但实现自给,还能送一些给邻居吃。

王芳欣喜地介绍,6月14日,村党总支书记胡磊组织施工队伍为她家两处共计160多平方米的平房进行整修,全部换上崭新的树脂瓦。今后再也不用担心四处漏雨了!

“自助者天助,没有什么过不了的坎!那么艰苦的日子都挺过来了,现在脱贫了,村里还在想方设法为我老公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今后,我不但要当好妈妈的双腿,还要和老公一起管好两个女儿,过上幸福的生活!”王芳略显疲惫的眼神里,写满了坚毅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