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把一个苹果“搬”上高峰论坛 看联想如何推动农业智能化——
行业智能化服务高峰论坛”将在线举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高林雪
  • 2020-07-06 15:14:01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其中仅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就值得我们深思。从最初的活禽市场关闭到后来的海鲜产品销售危机,这一过程也让大家看到我国在农产品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危中有机。经此一“疫”,三农领域势必出现一些新机会,农副产品如何避免从生产源头到餐桌不被污染?一方面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让农民、企业安全运营防止经济损失?答案是——智慧农业。

7月8日,由第一财经和联想共同举办的“智慧创造新价值——行业智能化服务高峰论坛”将在线举行。届时,联想将分享一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陕西延安梁家河苹果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苹果拥有了“智慧”,即使“飞跃千山”也可以认清来源地。据了解,这是联想为梁家河苹果产业打造的一套完整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溯源以及物联网等技术支持,可以有效整合农事生产、农资管理、销售渠道、订单匹配等动态数据及苹果种植、生产等数据,实现对当地苹果产业的综合服务和统一监管。

 
联想论坛

消费者只要通过一个二维码即可实现对每一个苹果的溯源——哪块田上产的,运输中经过了哪些地点,甚至是土壤的pH值、施肥洒药情况都能查得到。当然,这仅仅是智慧农业的“冰山一角”,未来还可以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等等。

据了解,联想还将区块链溯源技术应用于生鲜行业。联想与上海海关合作推出的生鲜数据溯源平台,可以贯穿帝王蟹源头、运输、暂养、物流到销售全链条,以解决帝王蟹行业食品安全、品质、口感和价格等方面存在的弊病。消费者只要购买了在联想“数矩溯源系统”登记在册的帝王蟹,就能知道这只蟹的“来龙去脉”。

除了有利于消费者信息溯源,专家还表示区块链技术能有效保证数据真实、透明、不可篡改,可做到对全链条的追溯,有助于杜绝走私食品案件的发生,避免国家税款流失。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