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河南开封:“三链同构” “链”出农业高附加值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焦宇炜 范亚旭
  • 2020-07-06 19:11:01

“我家有5亩多地,今年免费领了5袋黑花生种,收获的时候,扶贫企业按照平均收购价每公斤加价0.2元收购,订单农业让咱家花生不愁卖,还能卖上好价钱!”7月2日,谈及今年花生种植情况,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陈留镇韩洼村村民梁大海信心十足。

据悉,河南千裕食品有限公司是陈留镇从事黑花生油加工的龙头带贫企业。该公司实行订单收购的方式鼓励村民种植黑花生,今年5月份向韩洼、朱清寨、八里庙3个村384户农民(包括168户贫困户)免费发放10万斤优良花生种子,并无偿进行技术指导。按照往年效益,仅在电商平台年交易额就能达1500万元。

近年来,开封市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进“三链同构”,全面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夯实产业基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而陈留镇则把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的关键措施来抓,针对农户分散种植规模小、市场信息不对称、效益低等诸多因素,立足实际,积极引导农户发展黑花生油订单农业,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

陈留镇党委书记刘彬介绍,依托带贫企业河南千裕食品有限公司,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按照“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把分散的农业种植方式变成有组织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促进群众增收。

同时,在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过程中,由爱思嘉农旅公司建设的以花生为主导的开封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被评定为省级称号,与花生龙头加工企业开封龙大植物油有限公司、富兰格生物工程(开封)有限公司等深度合作,开发了花生油、花生奶、花生露、花生果汁、花生果粒奶、花生蛋白粉等丰富多样的花生深加工产品,不断推进“三链同构”,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019年8月,开封现代农业产业园千亩国家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行冷链物流、花生交易中心、智慧农业、食品检测及溯源系统建设。目前,该园区正在建设花生种子加工车间和200亩花生智慧农业(水肥灌溉)示范农田,通过采用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花生栽培种植管理系统,实现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生育期数字化管理,精准把控田间土壤养分、水质、土壤墒情等大田栽培数据,采用专业的栽培管理技术应用系统进行线上指导,促进花生的科学化种植管理,实现高品质、高产量、高效节约和高产值,建成后可实现亩均节水60%、节肥50%。

据介绍,爱思嘉农旅公司积极推行订单农业模式,在“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下,进一步推动花生产业迅速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投入资金220余万元,向朱仙镇、西姜寨乡、半坡店乡、兴隆乡4个乡镇免费发放高油酸花生种子20余万斤;同时,将跟踪指导花生种植技术,在收获后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进行回收,每亩增收200元,总增收超1000万元。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