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下的“扶贫藏雪茶”
2020-07-06 17: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7月6日电

7月盛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境内,大片的野生藏雪茶树抽出枝丫,与玛柯河两岸翠绿的松柏,构成一幅错落有致的绿色油画。独特的藏式碉楼静静屹立在河边,见证着脱贫攻坚以来雪域藏乡发生的欣喜变化。

“我们从小就有喝藏雪茶的习惯,但从没想过家门口野生的茶树能挣钱。”班玛县灯塔乡要什道村党支部书记安子尕太一边除草,一边观察着茶树的长势,“现在班玛藏雪茶的名气越来越大,种植藏雪茶的人越来越多。”

据了解,藏雪茶是用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的叶子加工而成。在我国,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至3500米的地区。班玛县就处在这一区域。

在政府推动下,藏雪茶产业规模逐渐扩大。2015年,班玛县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着力发展藏雪茶产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800万元,建起了集藏雪茶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我们从2014年开始尝试人工种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从最初的100多亩茶树地发展到了现在1.85万亩优质茶园基地。”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井国梅说。

从喝茶到制茶,52岁的尕梅和其他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藏雪茶产业园里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2015年以前,尕梅和丈夫两人生活困苦,居无定所。“早上8点出发,带上茶叶、干粮和帐篷,在山上挖一个月贝母,也只能挣2000多元。高原上能挖贝母的时间很短,但这却是我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现在我不仅会采摘茶叶,还会炒茶和晾晒茶叶。”现在尕梅每月有3300元的工资,年底还有近千元的奖金,年收入4万多元。

如今在班玛县,像尕梅一样通过特色扶贫产业受益的贫困群众共有7766名,直接受益1230余万元,人均增收1583.8元。据统计,截至2019年,班玛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20元,同比增长11.3%。今年4月,班玛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四年总产值1718万元,其中种植藏雪茶产值达665万元,生产产值达1053万元。2019年,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为5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分红2300元。

龙头公司创新销售方式,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去年我们尝试邀请网红直播带货,5分钟就卖掉了5000份藏雪茶,营收45万元。根据分红机制,这笔收入能给班玛县134户贫困户每人带来1314元的收益。”井国梅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藏雪茶产业,把班玛藏雪茶产业发展成健康产业、富民产业、支柱产业,使之真正成为‘扶贫之茶’。”班玛县副县长李富年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