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顾旺生脱贫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蒋学华
  • 2020-07-07 10:43:01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更难能可贵的是,自从小患了小儿麻痹症,只剩下健全左脚的顾旺生,不向命运低头,努力走在拼搏人生的路上,日子越过越好。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广信区清水乡清水村毛青桥自然村,只见今年52岁的顾旺生整个人椅着拐杖站立,一只空出的手正在抛洒玉米,喂鸡喂鸭,争抢食物的鸡鸭不多。“这个季节,天气一会晴一会雨,虫子繁殖很快,鸡鸭的主食变成虫子。”头发基本掉光,但看上去精神不错的顾旺生说。记者看到,顾旺生建在山脚下的房子门前是水库、鸡棚、鸭棚和牛棚,鸡鸭在水库旁觅食,鱼儿不时跃出水面,两岸青山绿树葱郁,美丽的地方似世外桃源。

“100多亩的水库里,养了2万多尾的草鱼、鲈鱼、鲢鱼,以及鳙鱼,还养了100多只鸭,300多只鸡。鱼吃的是草,鸡鸭吃的是虫子和玉米,均是绿色养殖,环保无污染。虽然每天产出的鸡蛋鸭蛋200多个,但还是供不应求。逢年过节时,鸡鸭鱼和牛肉很受欢迎。”个子不高的顾旺生说。记者看到,放养的鸡鸭蛋都产在水库旁的草丛里。“每天早晚捡一次。现在天气炎热,中午也捡。”顾旺生说。

回忆起昔日的打拼经历,满是艰辛和坎坷。很小的时候,顾旺生因为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20多岁时为了生计,在杭州骑着三轮车沿街卖水果,为了节省开销,晚上总是露宿在桥洞底下。“比睡觉更艰辛的是,骑着载满水果的三轮车上坡的时候,由于一只脚使不上力,常常是坐等路人,寻求帮忙。”顾旺生说,在杭州还开过快餐店、饭店,卖过冷冻食品。“开饭店遇到客人多的时候,由于烧菜是一只脚站着的,因为受力大,每到晚上睡觉的时候,站了一天的脚,常常是痛到天亮。”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通过打拼赚到10多万的顾旺生,于2010年回到家乡创业。“当时承包了村里的水库,养了鱼,同时凑了30多万元,养了1万多只鸭子,并在水库旁盖起了简易的瓦房。由于缺乏养殖经验,鸭子全患病死了。一下子亏掉30多万元,当时都有了跳进水库一死百了的念头。”回忆起当初的艰辛创业,时至今日,顾旺生依旧感慨万千。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好死不如赖活,不就是从头开始吗?在妻子和亲戚朋友的劝慰下,顾旺生又振作起来。他与妻子每天早出晚归,到房子对面的山上采摘蕨菜卖。“夫妻俩每天采摘200多斤的蕨菜,一天能赚个200多元。同时还在水库旁开荒种植辣椒等蔬菜卖。”顾旺生说,“有一次,背着70斤重的蕨菜下山,由于一只脚很不方便,一不留神从山腰滚下来,险些没命。当时真是穷呀,穷得孩子想吃个冰棒,都没钱买。”

经过奋争,顾旺生夫妻还清债务后还有剩余,2014年他们买了两头牛和一些鸡鸭等,走上养殖之路,此时政府伸来援手,把他家列为贫困户,在经济上给予扶持,助他脱贫,他的日子越过越好,沐浴党的更多光辉。2017年,顾旺生享受到政府的危房改建政策,推掉瓦房,建起了一层的楼房。“现在房子很安全,不怕刮风下雨。以前的瓦房,遇到暴风暴雨,我常常一夜无眠,因为我总是楼着两个孩子,心想,万一房子倒掉,先压死我,孩子是安全的。”经过生活的磨练,性格已变得很乐观的顾旺生笑着说。

记者看到顾旺生家墙上的荣誉证书:顾旺生于2014年底被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7年底脱贫。“恭喜你们脱贫了!”面对记者的祝贺,顾旺生的妻子温秋梅接过话茬:“生活在这么好的社会,生活能不越过越好吗?现在我家虽脱贫了,但是政府还在扶持我们,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呢,每个月有500元的收入。”温秋梅笑着说。

顾旺生掐指算,每年卖鱼,以及鸡鸭和牛,有几万元的收入,加上政府的扶持,一年下来,收入可观,够夫妻俩和两个孩子生活的。谈到以后的生活目标,顾旺生信心满满地说:“凭靠灵山风景区的优势,计划开个农家乐,继续走生态养殖之路,并在房子周围的山上栽种果树,为游客提供享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