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着力提升组织力 推动科研型党支部“双手硬”
  •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第二党支部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李思经 钟钰 周慧
  • 2020-07-07 10:44:01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本单元。2018年,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深入贯彻和落实《条例》,提升支部建设水平,农经所党委及时出台了《关于推进党建与科研互融互促的实施意见》《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所党委优化调整、重新设置支部工作后,产业经济研究室支部(第二党支部)迸发新动力,实现党建科研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统筹安排、融合互促,初步破解党建科研“两张皮”难题,力争把支部建成讲政治、懂业务、守纪律、创成果的队伍,推动科研型党支部建设。

坚持统筹安排党建科研工作“一盘棋”。第二党支部建立健全一岗双责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研究齐谋划、共部署、同落实。把党建工作纳入到业务工作中,将党建要求作为科研业务的前置程序,让党建做好引领业务工作的“方向盘”,推动支部的科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支部同志的晋职晋级、推选优秀等年度评选,也必须由支部出具书面鉴定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持续深化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补足精神之钙。支部同志撰写的《加强党的建设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科研院所》论文获得2018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院党建课题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加强党建与科研融合 促进科研创新发展》荣获2019年全院首席科学家研修班理论学习论文一等奖;论文《党建扶贫机制、模式及挑战研究》在《农业经济问题》期刊发表;撰写的《提升农业科研院所基层党的建设质量研究》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2018年度优秀成果。尤其在2019年度全院党建研究论文评比中,评选出5个一等奖,其中我们支部报送的2篇论文都荣获了一等奖。

推进党务干部业务干部“双融合”。根据研究所党委的安排和部署,实践支部书记、研究室主任、创新团队首席“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结合科研业务进行党务分工,有效的将党建工作与重点开展的科研业务一体化、协调化。研究室主任作为创新团队首席、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求室主任在科研业务上要有突出表现,还要熟悉掌握了解党务工作的各项内容,对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工作中得到了进一步锻炼。推选业务骨干担任支部委员,以身作则,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团结带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加强支部的凝聚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建立支部“三联结”工作模式。搭建内部联结平台。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同支部党员的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加强内部平台的交流作用,提升党员业务水平,进行党建与科研的思想碰撞与启迪。建立对外交流的联结机制。邀请所外专家、院部领导,开展农业经济前沿领域、国内国外政治形势讲座,让支部的同志们与大专家“面对面、实打实”交流。创设基层联结点。支部同志具有长期调研经历,多数业务骨干每年超过100天要深入农户农村实地调研,与中国第一产粮大县榆树市的五棵树镇广隆村党支部建立了深入联系,并邀请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参与《农经观察》讨论,从实践中讲述农民粮食生产实际和政策需求,打通了科研院所与农村基层实践相结合的互动渠道。

通过统筹工作安排、推进干部融合、创新工作模式,第二党支部的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党建与业务实现互融互促,党员同志的政治水平业务能力得到提高,支部的品牌进一步打响。

全盘工作活起来。科研气氛更加活跃。随着支部“三联结”工作模式的逐渐深入,特别是业务与党建相融合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科研人员既有机会向大家分享最近的研究心得从而获得其他同志的建议和意见,也有机会向所外专家、基层农村的一线人员进行请教和学习,业务交流、思想交流进一步加强。青年科研人员更加活跃。随着研究室与党支部的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支部40岁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占比超过60%,支部十分重视青年人的培养,给予青年科研人员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在支部的带动下,青年科研人员工作热情饱满,积极投身到研究工作和公益工作中。采用的工作形式和手段更加丰富。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优势,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支部工作APP等网络平台,搭建学习新平台,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共享学习信息,为支部同志创新党建工作、提升业务能力提供新能源新动力。

业务骨干动起来。发挥业务骨干深入农村开展实地调研的带动作用。支部有的同志一直致力于生猪产业的生产、消费形势及政策方面的研究,一年大约有200天都在各地出差,深入养殖户、养殖屠宰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不仅生猪产业的数据和形势烂熟于心,更与各大养殖企业建立了良好深厚的关系,掌握详实的一手数据和素材,为国家制定生猪产业政策提供丰富可靠依据。发挥业务骨干服务基层的带动作用。2019年11月,支部同志受全国人大委托,赴内蒙古察右前旗和太仆寺旗开展脱贫培训,受到广大基层人员的一致好评,为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广大技术人员以及养殖企业做了“种草养畜及转型升级关键问题”的报告,为贫困地区带来了最新的产业发展形势和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农经方案。受到广大基层人员的一致好评,得到全国人大的通报表扬和感谢。

科研成果实起来。猪粮安天下,一直以来农经所第二党支部紧盯国家食物安全需求,重点关注粮食安全、生猪产业的相关政策;科研成果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切实转换成可供政府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把论文和报告写在大地上。2018年以来,支部党员同志撰写的政策建议多次获得国务院、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领导批示,其中总书记批示1次、总理批示5次、副总理批示8次,为中央“三农”工作部署、一号文件制定等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密切跟踪疫情之下粮食和畜牧产业走势,第一时间组织电话、微信等线上访谈和问卷调查,仅2020年第一季度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提交报告17篇,获得中央领导批示3篇;接受新华社、中国经济时报、CCTV等采访10人次,发表报纸期刊文章21篇。

支部品牌亮起来。通过推荐支部专家亮相《农经观察》,提升支部在农经领域的影响力。第二党支部多次承办或参与承办全院的《农经观察》,有多位支部党员作为演讲嘉宾亮相,分别就生猪产业、玉米产业、粮食安全等方面阐述观点,获得政府部门、企业、科研单位认可。许多党员专家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接受采访或撰写时评文章,提升支部知名度。支部同志在人民网、新华网、CCTV上对解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就生猪生产形势、非洲猪瘟带来的影响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访。同时,获得一系列荣誉,其中研究室青年成员集体获得2016-2018年度中国农科院“青年文明号”;团队成果“草牧业发展经济政策研究及应用”获得“院杰出科技创新奖”,这是中国农科院首个获得该奖项的社会科学成果。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