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阳光产业”让荒山“生金”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施钱贵 郑明鸿
  • 2020-07-07 17:00:02

新华社贵阳7月7日电

对于很多居住在贵州石漠化山区的群众而言,那些连绵不绝、植被稀少的荒山,似乎没什么利用价值。但近年来,得益于发展光伏产业,不少荒山得以“生金”。

家住盘州市保田镇鹅毛寨村的李顺,过去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光伏发电,他没想到的是,这个“新东西”如今不仅落户在他们村,还和自己的腰包扯上了关系。“我家2亩地流转给了光伏电站,流转费每年1200元。我在这里打工,每天上班8小时,工资80元。”

盘州市位于贵州省西部,全年平均气温15.2℃,年均无霜期271天,日照时数1593小时,光照资源充足。这些自然条件,使拥有大片荒山的鹅毛寨村迎来了发展新机。

鹅毛寨村村支书陈大林介绍,位于该村的光伏电站占地6670亩,基本都是荒山和低产山地,涉及全村410户农户。自2017年正式运营以来,仅土地流转费一项就户均增收近3万元。“运营三年来,电站累计发电2.3亿千瓦时,产值1.8亿元。”陈大林说,光伏发电不但具有经济效益,而且生态效益也很可观。

“棚上发电、棚下种植”,为了充分利用光伏板下面的土地,当地还在光伏电站种植蔬菜、中药材、牧草等作物。记者在光伏电站看到,连绵不绝的光伏面板在太阳照射下熠熠发光,光伏面板下,白芨、金银草等中药材长势喜人。

这几日,鹅毛寨村村民李彩义等人忙着在种植基地里除草。李彩义告诉记者,土地流转给光伏电站的农户,除了有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外,“还能享受到种植作物收益30%的分红”。

记者从贵州省能源局了解到,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贵州省以装机规模522万千瓦获得拟纳入国家补贴光伏项目全国第一位,共涉及项目57个。

据了解,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将陆续在今年下半年开工,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短期就业岗位3万余个。其中,26个项目位于威宁、纳雍、紫云等目前未摘帽或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县,装机200万千瓦,涉及投资80亿元,将有力带动当地脱贫攻坚。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