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湖北各地组织农业救灾专班进村下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何红卫 乐明凯
  • 2020-07-07 17:00:02

“村里种的玉米、水稻、棉花、中药材、黄豆等农作物有不少都被洪水淹了,受灾面积达300余亩,玉米的受灾情况较为严重”。7月6日,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铜钟乡寨下村村支部书记饶雄伟对市里下来的农业抗灾救灾工作组成员说。

 
湖北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在咸宁、黄冈调研指导抗灾生产

工作组在现场看到,洪水过后的玉米地积水已消退,部分玉米杆子东倒西歪地倒在地上。工作组当即建议农户加紧采摘成熟的玉米棒子,减少损失。同时对一些出现倒伏的水稻和过水农作物进行技术救治,要想办法排水救苗。

咸宁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郭金城介绍,截止7月7日,咸宁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32.35万亩,成灾面积20.96万亩,绝收3.87万亩,经济损失达7678万元。当前,咸宁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紧急部署,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多个专班奔赴灾区一线。从几个灾区情况来看,刚刚播下去的一季晚水稻,还有时间可以补救,水退后,马上再补种一次,在7月15号之前都行。如果水再退迟一点,可以采取早翻秋的形式,将损失降到最低。

7月6日,在仙桃市郑场镇普庆村,农技服务人员郑先东正指导农户抢排大豆、水稻田渍水,加强管理。连日来,针对农作物大面积受渍倒扶、鱼池漫溢跑苗,仙桃市农业农村局组建12个农业技术指导专班,下沉到所有镇办重灾村,采取包村包田块的办法,摸灾情、知家底。同时,组织全市农技、动检、水产等20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抢排机械42台(套),协助农户抢排渍水。

 
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专家到襄阳市襄州区指导抗灾生产

在武汉市黄陂区,武汉市农技推广中心救灾专班采取到田指导、线上服务等形式,到六指街永旺农业种植合作社、前川街青凤村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详细询问了各基地负责人和种植户具体防范措施。并对进一步做好农作物减灾救灾和灾后复产进行技术指导工作。

在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阳光雨琪合作社种植的200亩芝麻,因为下雨导致两次播种失败。襄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技术专家到现场察看,建议该合作社改种绿豆。7月4日,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副所长万丙良研究员带领绿豆生产技术团队到襄阳进行抗灾生产指导,开展绿豆机械化播种,对播种机的调试、用种量、草害防治等技术要点进行了培训,并向合作社捐赠豆类专用复合肥5吨、适宜机械化生产的绿豆专用品种“鄂绿5号”种子1250公斤。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部门对省内救灾种子储备和后备种源进行了调度,目前情况下,可基本满足救灾需求,一旦需要,可按救灾种子启用程序进行审批调用。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