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大数据为社会扶贫蓄上新动能
——探访湖南宁乡市利用大数据系统开展深度扶贫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张振中
  • 2020-07-08 10:51:01

在蓄上大数据的新动能后,社会扶贫能跑多远?在湖南宁乡,你会找到答案。

在对口帮扶企业“花猪大数据平台”的助力下,贫困户养殖的一头花猪如今戴上了智能"耳标",经历了小猪“游泳”、大猪“散步”、一生要跑个“马拉松”的宁乡花猪如今销往全国,带动18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牵手企业“种植大数据”的应用下,贫困户种植的红薯从以前的“土疙瘩”变成了“香饽饽”。“种植大数据”不仅让红薯在曾经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中存活了下来,而且让红薯亩产增加了2000公斤,红薯产品畅销省内外,带动218户贫困户脱贫。

如何深度服务全市贫困群众特别是1001户深度贫困户,湖南省宁乡市在“千企联千户”行动中,大胆探索,在湖南率先开发了“千企联千户”深度扶贫大数据系统,通过搭建“互联网+”社会扶贫供需平台,提高脱贫需求主体与扶贫供给主体的匹配效率。实行精准识别、综合评估、个性定制、靶向策略等扶贫“一对一、一对多”模式,保使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联结贫困户、精准帮扶贫困户。

打造大数据“挂图作战”:让贫困深度从看得见到摸得着

深度贫困治理是一块“越难肯越要啃的硬骨头”。对于湖南来说,一手抓11个深度贫困县的集中攻坚,一手抓其他地区深度贫困户的脱贫致富。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管辖的县级市宁乡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在长沙市县(市、区)当中最多。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宁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刻认识到,1001户深度贫困户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一人不脱贫,一天不放心。因此,对跻身全国百强县前20强的宁乡市来说,要实现高质量脱贫,就必须要采用高水平的贫困治理方法——利用大数据赋能壮会扶贫。

就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两个月之后,2017年8月,宁乡市着手建立社会扶贫大数据系统,开展基于大数据之下的“靶向治疗+个性帮扶”的深度贫困帮扶行动。

宁乡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曾含玲介绍,针对全市深度贫困户就业难、产品销售难以及产业发展缺乏内生动力等难题,宁乡依托网络扶贫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针对性地搭建了贫困户就业、产品销售和技志培训三大服务平台,为深度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找到“金钥匙”。

精准识别深度贫困户是第一步。2017年下半年,宁乡市建成了社会扶贫大数据系统,将5.68万名贫困人口登记造册,贫困户家庭构成情况、致病原因、以前帮扶情况、扶贫诉求等信息一应俱全,相当于为贫困户构建了一个档案库。从5.68万名贫困人口当中,大数据系统按照贫困广度指数、深度指数、强度指数来测定贫困户的贫困广度、深度、强度,并结合贫困家庭收入、教育和健康等几个维度来测定农户的贫困状态,初步评定出几类人群为深度贫困户,即重度残疾人、重症患者、重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等。

数据分析只能让深度贫困看得见,但未必“摸得着”。为了摸清贫困户的贫困深度、强度,镇村经过多轮调查、上门走访等方式深入摸排,最终测评出1001名深度贫困户。

按照宁乡市委、市政府“绘制一张扶贫地图,动态掌握每一个贫困户、贫困人口”的要求,社会扶贫大数据系统打造成了宁乡全市扶贫信息电子地图。宁乡各部门、各乡镇扶贫干部、扶贫企业乃至扶贫公众“挂图作战”,深度贫困户贫困状况、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动态、帮扶成效等都可以清晰直观地在大数据系统上展现出来。同时利用APP手机应用软件,可以用手机随时精准掌握情况,打开屏幕就是一张地图,一目了然获取贫困户生活现状、房屋状况、政策落实、收益分配等信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全面技术支撑。

依托大数据“个性帮扶”:让扶贫精度从帮得上到帮得准

在精准识别深度贫困户的基础上,宁乡依托社会扶贫大数据系统展开精准联结贫困户、精准帮扶贫困户工作。

作为牵头主抓社会扶贫工作的宁乡市委统战部,发动非公企业、商(协)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关注并进入深度扶贫大数据系统,开展认领帮扶,一个企业或个人可以认领帮扶多个深度贫困户。

认领者在“千企联千户”深度扶贫大数据系统对被帮扶人信息充分了解后,针对发布的项目信息、产品供需信息、金融信息、就业信息等各个方面汇总后,为被帮扶者进行个性定制帮扶措施,实行靶向推送,从而实现精准帮扶脱贫。

“千企联千户”的个性化定制帮扶模式启动后,吸引了北京宁乡商会、东莞长沙商会等各地商会的倾情参与。远在东莞的长沙商会通过大数据系统结对认领了17户深度贫困户,其中10人安排到乡会东莞所在企业就业。截至到2020年6月,共有833家企业注册“千企联千户”管理系统,与1001户深度贫困户成功结对。

“不仅要是在大数据系统结对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而且要依靠系统大数据帮助深度贫困户发展产业扶贫。”曾含玲认为,党委政府建设的大数据系统要与企业大数据平台相对接,形成一个完整的大数据系统闭环,党委政府着重在大数据系统的后端服务、企业侧重在大数据系统的前端服务。

宁乡花猪是当地着重打造的百亿产业,也是精淮扶贫的主导产业。为此宁乡启动了土花猪产业精准扶贫计划。截至2019年底,2000余头免费花猪仔经过严格的筛选和检疫,在280户贫困户家中“安家”。为了让深度贫困户掌握生态、健康的养殖技术,宁乡又配套开展了“爱心认领、认养、认购花猪”活动,利用养猪大数据平台全程帮扶深度贫困户养殖花猪。

随着花猪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宁乡花猪养殖也不再是传统的"环境恶劣、品质难控、疫病常发"的情况,而是AI养猪、大数据养猪. 实现养殖信息、生产预警、疫病监控与产品质量追溯等一体化,提高花猪质量安全信息化水平。

作为“千企联千户”的重点企业——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公司帮助深度贫困户数据化、信息化养猪。通过给每头猪戴上的智能"耳标",对每一头猪进行身份鉴别和存档;通过全链溯源系统,追溯每头猪从出生、成长到餐桌全生命周期信息,让消费者知道一块猪肉的“前世今生”。养猪加入数据化后,宁乡花猪肉更加健康生态,不仅高端宁乡花猪肉卖到了400元/公斤,而且从以前的卖猪肉实现了如今的卖产品、卖文化。

大公司自身打造大数据平台深度帮扶贫困户,小企业共享大数据平台开展产业扶贫。

宁乡大成桥镇玉新村家家户户传统种植红薯,但以前习惯于在旱土种植红薯,由于产量不高、口感不好,一些滞销的红薯只好喂猪吃。

能不能换块土地种红薯?在水田种行不通,因为宁乡是全国产粮大县,不能抢占主粮稻米的田地来种红薯。宁乡市科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易红科将目光盯在了400多亩结构调整区田地——曾经遭受重金属污染的稻田。虽然这些稻田经过治理,但村民特别是深度贫困户不敢种植。

只有让大数据“说话”才最有说服力。易红科请了土流网宁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等专业公司,土地大数据精准测评分析土壤干湿度、PH值、日照情况、土壤污染值等农业数据,通过综合评定,不仅知道这些结构调整田地适合种红薯,而且最适宜种植“商薯19”品种。

如今,这些废田变成了宝地。原来亩产红薯只有四五千斤/亩,现在可以达到8000斤/亩,制作的红薯产品通过建在宁乡的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精准扶贫中心销往省内外。玉新村贫困户喻伏明种了3亩红薯,自己制粉加工,一亩收入超6000元,一举脱贫。

通过党委政府大数据系统与企业大数据平台的融合使用,信息汇集、数据分析、过程监控、供需对接、政策发布、监督问效实现了一个系统中的一体化运行,让扶贫帮困由过去的“帮得上”提升为“帮得准”。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