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相平:新时代烟农斩获首届全国增收创富大赛金奖
2020-07-11 11:32 来源:中国农网

日前,记者从《中国烟草》杂志社与中国烟叶公司、云南红塔银行联合举办的“红塔银行·香金融杯”第一届全国烟农增收创富大赛办公室获悉,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后掌村烟农李相平斩获得全国烟农组金奖。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全体社员富才算真富”,2010年, 李相平带头种植烤烟,在该村成立了旬邑县底塬烤烟专业合作社,经社员大会选举,出任合作社理事长。在当时没有办公场所的艰苦条件下,他就在自家腾出一间房子作为合作社办公场所,带领合作社一班人实施土地流转,积极参加烟草公司、烟站各类烟叶生产技术培训,开创了该村烟叶连片规模化种植、统一管理耕作的模式。当年,他种植烤烟30亩收入达6.2万元,为全村产业发展树立示范样板,李相平也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新时代烟农。2018年,他种植烤烟59亩收入18.29万元;2019年, 种植烤烟62亩收入20.5万元,烤烟种植成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如今通过种植烤烟致富奔小康,开上了属于自己的小车。

 

旬邑县底塬烤烟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烤烟产业发展格局,探索出“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户对户帮扶”产业发展路子,带动坪里、后掌、北坡子等村群众种植烤烟,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2018年,后掌村种植烤烟1430亩,收购烟叶3750担,亩产值3400元,户均16.2万元, 总产值达到486万元,成为该村家庭收入的支柱产业。同时,每年吸纳了周边300名群众作为合作社务工人员,务工收入在180万元左右,人均0.6万元,助力了全村及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据悉,以“讲好烟叶生产助力烟农增收创富好故事,促进烟农持续增收,挖掘增收创富优秀典型”为主题的“红塔银行·香金融杯”第一届全国烟农增收创富大赛由《中国烟草》杂志社、中国烟叶公司、云南红塔银行联合举办。大赛自2019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各大烟叶产区政府、企业、烟农专业合作社、烟草种植户的积极响应,纷纷推荐地方典型烟农专业合作社、烟草种植大户参赛。赛程中,共收到近60万人(次)网络投票,页面访问量超过2700万人次。

 

经主办方及有关烟叶专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广泛参与、优中选优”的评选规则进行评审,旬邑县底塬烤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平等100名烟叶种植大户获烟农组金、银、铜奖。而全国获烟农组金奖的仅10名,李相平是陕西省此项殊荣的唯一获得者。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