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安徽含山县:村民舍小家为大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凤云
  • 作者:杨丹丹 田斌峰
  • 2020-07-16 16:52:01


田斌峰  本网记者 杨丹丹


7月15日凌晨,尽管雨还是在下,但是看着用8000多条装满泥土的白色、棕色编织袋组成的1000多米长、50厘米高的子埂,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林头镇义城村党总支书记李俊的心稍许放松了一点。

李俊介绍说:“这些泥土是从3公里以外的含山工业园用大卡车运到义城圩的圩脚底下,再由民工装袋,用小拖拉机拉、人工挑的方法送到圩埂上的。”林头镇义城圩是一个万亩大圩,圩内有3个村民组5000多人口。埂高12米,到了7月12日8时,水位已达11.6米,超过警戒水位1.2米,洪水逼近大堤,加子埂迫在眉睫。

取土问题解决了,圩埂上几处房子却成了“拦路虎”,这让李俊犯了愁。首先是高周段刘峰家的3间房子,60多平方米。由于刘峰常年在安徽省合肥市等地打工,好多年都没有回来,7月9日下午,李俊要到了刘峰的电话,打了几次才打通,听到要拆房的消息,刘峰考虑了一下,爽快地说:“我人实在回不去,麻烦李书记你们自己拆,把我家里的东西找个地方安顿好就可以了。”李俊喜出望外,10日一大早,找来附近的村民见证、全程录像,很快就把3间房子拆掉了。

7月12日上午,村民张在姐家的2间老房子成为义城圩刘壕段加固工程的阻碍。张在姐今年60多岁,这2间老房子是她和老伴住了几十年的房子,房子虽然只有20多平方米,却是老两口生活的见证,前不久老伴因病去世,张在姐搬到附近的亲戚家中居住。12日上午,李俊找上门,把张在姐请回老房子,说明了情况,张在姐说:“李书记,防汛是大事,拆我的房子没得讲(方言:没话说),我听你的。”李俊和林头镇党委副书记钱忠平等人连忙丈量房屋面积,24.3平方米。通情达理的张在姐说:“我相信你们,等防汛结束了,你们出个字据给我就好了。”就这样,在村民的无私支持下,义城圩顺利除险加固。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